消失的記者會


一場消失了的記者會,就令星期四長和業績,反高潮地令市場、媒體、甚至全港市民失望。

中環人無左一探誠哥對經濟及樓市把脈機會,「大街人」就變成唯一親近首富機會都無埋!!

撇開甚麼企業管治水平唔講,因為作為傳媒人,大家都心知肚明,業績記招真係問業績時間,恐怕三分一都無,頂多是加句SOUNDBITE 在主席報告書內,大家想聽既、無錯其實都基於八掛心理。

VICTOR.李可能一早知道我地「居心不良」,觀乎今年三月全年業績記者會,已經多番向老豆「搶咪」,打斷父親發言,不知情者以為有人有心搏上位,但查實係VICTOR用心良苦,要大家將焦點放番在公司啫!!

確實、和黃既價值一向被市場嚴重低估,多既唔講,單睇有Cover 和黃的大行分析員既數目,得16個左右,在MSCI亞太同級數公司中,只是平均數目的一半,結果令股價長期對資產淨值有三分一到四成折讓,遠高於平均25%折讓!!

業績分析求先都睇過,部分令跟和黃分析員數目較少原因,可能同本身業務複雜有關,單睇里昂的Sums of Value,和黃資產淨值組成部分就有66項,估值方法就有四種,難怪FT一直以世上三大不解之迷,來形容和黃盤數!!

FT專欄一個月前有一篇特稿、就以「隱藏寶藏」,再次形容和黃隱藏價值。

其中一個觀察相當有趣,就是和黃股價表現理想的時候,通常都需要一個「主題」,由90年代Dealmaker,到之後主打3G,而目前最有效跑贏大市方法,就是靠出售資產而非收購。

觀乎近日放風出售百佳超市,超人果然深明要提高估值秘訣。

去年50間藍籌公司當中,只有七間無舉行中期業績發佈會,而家誠哥旗下長和加入埋呢個行列,令總數增加至九間上市,長和系就佔當中三分一!!

到底香港人信超人多些定CY? 答案不言而喻。

今次誠哥唔見記者,損失的肯定不會是超人本身。

或許由近年記者會安排、都可以睇到一些微妙變化,例如先是匯豐取消每年兩次業績記者會,九哥歐智華變成一個例行電話會議。

而家加埋誠哥唔見人,一切證明上一代人認同的「真心直說」、已經被現代企管人認為,變得不合時宜,甚至是多餘舉動。

咁到底呢種只見分析員、不見媒體的選擇性披露安排,是進步了或是有所退步,恐怕要由各位自行評價。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