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斯(1910- 2013)


九一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高斯,與世長辭,享年一百零二歲,經濟學大師從此又少一人。

高斯學問精要,在於高斯理論,零九年威廉森亦因為將上述理論發揚光大,獲得諾獎。

有關高斯理論核心部份,簡而言之涉及產權界定及交易費用,確立先有產權,後有市場。

而成本計算中間牽涉界外效應,用張五常解釋,業主有兩間屋,其中一間養狗,而隻狗日叫夜吠,被鄰居投訴,從而引申出界外效應,亦因為隻狗製造出的界外效應,狗主要被多收租金。

正如金融時報主筆John Kay指,高斯對經濟學貢獻不限於此,而更實實在在為,整個社會及經濟至今受用。例如,一間公司存在,有助減低交易成本,而公司本身規模大少,就繫於市場本身帶給公司交易及時間成本多少而定。

經濟學苦澀及抽象,高斯理論算例外,並成功將純市場理論及現實情況,兩者拉近。用高斯本人十六前解釋,理論本身根本在於人如何善用資源,去創造最高價格。

由此無限放大的話,高斯理論在在不限於經濟範疇,骨子裡根本屬於一套數字上可以量化哲學模型。

要講高斯,其實絕不敢當。張五常曾經形容,影響二十世紀經濟思想最大兩名人物,佛利民及高斯是也。

按史提芬.張觀察,前者會先分析,後作論,反而高斯先有答案,才作分析。兩位既是高手之中高手,亦一直對中國經濟留意及上心,重溫著作,其實足見兩人對中國經濟問題高瞻遠矚。

高斯生平最大遺憾,正是未有機會到中國訪問。

古典學派經濟學祟尚市場,惟敵不過因市場製造出的金融海嘯。伯南克的出現,經濟學界常問:佛老在世,怎評價聯儲局量寬?

如今高斯已去,如果能夠有新一位高斯出現,或者期待,不久將來,可以出多位經濟巨人,解構現今市場及經濟或社會,何解有太多廢人,廢公司存在,不斷製造界外效應,及額外成本,而仍未被淘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