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劫


其實整個夏天,聯儲局官員不斷向外發放經濟點好點好信息,不單形容復蘇有幾強,甚至講到自己如估迫切會急於退市,等經濟自行復元。

原來一切是假象。

出人意表,當市場幾乎一面倒估計聯儲局會開始減少買債,伯南克卻告訴大家,之前估計原來是過分樂觀。

值得注意是,六月時曾提出,會一直買債直至失業率回落至約7%,今次伯南克在記者會上,拒絕再重提舊事。

只是維持前贍性利率指引,即除非失業率回落至6.5%以下,和兩年內通脹預期不超過2.5%,否則聯儲局仍會維持超低利率一段時間。

記者會上,被形容前言不對後語,華盛頓郵報批評伯南克發出混亂訊息,像一時話延遲退市是希望、可以觀察更多數據;

轉頭又表明年底前,可能會縮減買債規模。

整件事最吊詭,其實係市場早已認同伯南克自己一手建立的管理預期中、估計當局會減少買債100150億美元。但始料不及, 係伯南克自己一手打破番呢個預期!!

觸發聯儲局突然轉軚, 多間金融機構認為,跟債息大幅上升有關。十年長債息率
由伯南克五月份首度暗示年內退市, 四個月內一度抽升約1.5%

顯示市場預期,當局會提早加息,而非單單減少買債。

口說不會受市場擺布、但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太平洋資產管理稱,聯儲局失去管理市場能力,退市步伐更困難。

末日博士麥嘉華更直指,相當擔心聯儲局已經失控,一旦耶倫接任主席,形同宣佈量寬成為常規政策。

多間大行推遲聯儲局啟動退市時間表預測,大部份預期要到明年,高盛更相信,寬鬆政策會維持多好幾年。

伯南克不單破壞一手建立信息透明度,更為市場埋下更大不明朗。英國金融時報更直接批評, 伯南克一直致力提高當局政策透明度, 之前主動披露退市路線圖, 正當市場做好退市的心理準備時, 當局卻按兵不動、令投資者感到混亂, 影響聯儲局政策的公信力。

有留意昨日記者會, 伯南克主持記者會期間,兩目無神,發言口震。好明顯,自知決定令市場預期落空,而呢個令市場落空決定,並非佢要AHEAD OF THE CURVE,而係遠遠BEHIND,簡而言之,係被市場成功騎劫。

事後回想,到底今次伯南克中秋派月餅。一盒四大個,金,股,匯,債,人人有一個,到底所謂出乎預期不退市,係央行造成既驚喜,抑或市場故意製造既出乎預期?

一切從七,八月份打起,數據仍然時好時壞,惟債券息率不斷行先,華爾街大行持續預期九會會退市,局方理事亦不斷轉軚。或者講到底,老伯一句錯誤說話,導致今日出現既暴力或升市之局。

美國近一個月,幾乎落筆打三更。想打敘利亞,衰左、要薩默斯當主席,衰埋,連退市計劃亦被市場曲線強爆。

QE無限炮。有人讚力拯經濟於既倒,更有人認為,QE可以攞諾貝爾獎。Oh please!!!三十年代德國,日本,老早啟動量寬,結果發生咩事?所謂諾貝爾獎,極其量係通脹獎,或曲線製造和平獎。

美林日前提過,半個十載,如果聯儲局仍然堅持經濟一般,其實證明經濟問題之極,QE撤底失效!!!

麥嘉華最錯係認為,伯南克進一步令央行主導,但聯儲局已失信於市場,公信力前所未有崩漬,伯南克有生之年,一定會記得二零一三年的中秋,係佢蕩然無信的一日,因為佢行動表明,央行係唔識退市!!!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