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毫秒


五毫秒、即是千分之五秒,相當於一隻蜜蜂拍翼一次速度,人類肉眼可能難以感受。

但上星期三、在聯儲局議息期間,一個在五至七毫秒之間預早發放消息,就可能令部分大行賺到盤滿缽滿。

芝加哥一個市場研究機構Nanex表示、聯儲局議息結果,在美國東岸時間下午二時正公布,但他們分析過交易數據,發現芝加哥黃金期貨價格竟然比紐約期金早了57毫秒開始上升,期間涉及的合約總值高達8億美元。

由於聯儲局總部設在華盛頓、按地域計算數據運送速度,紐約會比芝加哥快5毫秒,取到聯儲局議息結果。

但何以今次芝加哥的期金價格、升得仲快過紐約﹖

機構惴測可能是芝加哥的交易商預早幾毫秒,收到消息。

消息有機會預先泄漏、可能與傳媒機構有關,金融時報報道,聯儲局一向會預早在議息結果公布前10分鐘,在一個密室內,預先分發給新聞機構代表,但期間必須承諾,將會後聲明內容保密,即香港熟悉的Lock up.

其實早在當日收市,美國已經有網站指出,期時單單黃金成交忽然有三億美金,一殺那間急升十一美元,事隔更一星期,被指異常成交增至最少八億美金。

按美國媒體同聯儲局既定協議,以議息聲明為例,一概提早十分鐘派發,而當日安排為,下午一點九入房,一點十派稿,兩點正式發佈。

從芝哥加交易所成交,及時間上睇,可能性有三 :一,有媒體提早放料、二,唔覺得襟錯制,三,一切其實合法。

對於故意提早外洩可能性,市場斷言排除,一、有心外洩,會更加早,犯不著五毫秒之前先出手、二,被鎖房記者及相關媒體,事先跟聯儲局有白紙黑字協議,表明不得早洩,技術上媒體無可能故意犯法。

襟錯制,或者提早將公佈,上載到一個EMBARGO SERVER,但意外地被提早開啟,可能性不可排除,但目前美國媒體並無報道涉及的關鍵,就係聯儲局提早派發公佈,到底屬於HARD COPY,定係電子版本。

基於種種,美國媒體幾乎結論,今次漏料事件,其實屬於一切合法。點解咁講?

原來,高頻交易商分秒必爭,快零點一秒,可以構成額外多賺十個巴仙。而包括路透,DOW JONES呢的數據供應商,形合需求,近年就為呢批高速客戶度身訂造服務。

簡單講,數據供應商會向客戶收取較貴費用,並利用本身具備既高頻傳送技術,在數據正式發佈時間,向客戶準時發佈。由於用既「水喉」唔同,既使發佈時間一樣,但高速客戶接收時間,有統計指,最多可以快五秒左右。

包括全美幾大財經頻道,以及部份通訊社,其實老早於勞工部、商務部、及聯儲局設有高速傳送設備,而經濟學人去年亦報道話,最早啟動呢個為大鱷提供快速服務供應商,正正係道瓊斯。


高速傳送配合高頻交易,技術上無違規,因為現時無規可言,遺憾係監管當局,只叫關注,卻沒有能力辦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