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彼岸


上海自貿誕生,滬港俱騰;前者歡騰、後者騰雞。

觀乎當局向外分佈首批文件,七大頁、五大任務、涉及六大領域、十八項分項開放、廿三項開放措施,金融僅佔一,難道自貿區貨真價實、僅僅貿易行先,營商為實、金融只是配角?

與其糾纏於貿易與金融之分,最簡單理解反而,上海自貿,其實金、貿兼備。

一,缺乏金融細節,不代表沒有,大抵大家會明白,金融措施敏感性極高,慣例幾乎幾乎要今日宣布,如果現時細節盡數,反而更值得懷疑。

二,上海自貿最終目前要重量級試點改革,引進外來投資,加強投資便利,有利及創新金融必定要存在,匯出匯入要更自由,難道要鬼子佬排隊結匯。

特首強調香港有優勢,政府不斷放風指毋須怕。但國務院公佈內容,短短一段落,兩小句,已大有另起爐灶之感。

首先,容許內地銀行區內營辦離岸業務,換句話,日前所指的「離、在岸」合一身份確認:上海既是在岸、亦是離岸人民幣中心。

其次,公佈內第七點有關金融部份最後一句:「建立試驗區金融改革創新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議聯動機制」,直接講,以後上海照顧上海,上海離岸可以配合在岸形成,無香港亦得。

三,國務院強調試驗區,可複制,短短幾隻字,打破離岸人民幣市場地域之分,香港既不是牽頭,更老早不是獨家。

香港唔會死,但生、死或繫於一線。從壞方面想,原本構思,人民幣走出去,資本帳開放,甚至市場匯率形成,一切香港先行先試,繼而輸入內地,隨著人民幣業務十周年,俱往矣。

但從好方面想,公佈強調資本帳可兌換試驗,須知資本帳涉及三十多項,就算無上海,香港不會一次獲益,現在既有上海,遲下可能廣東、天津,某程度上,資本帳試點開放隨時提速,餅增大,香江小島商機更大,但成事與否關鍵在於兩個字...生性。

有自貿區呢件事,離岸、在岸其實更加清晰定義;不分領域之餘,凡試點一切可當作離岸,目前疑問在於,到底以後上海,或日後更多自貿區,係用CNY,定CNH定價,以及兩者關係等等。

更重要,資本帳已經啟動開放,惟不代表人民幣自由兌換,涉及重點匯率形成機制,還看人行及盛傳擴大波幅幾時落實。

有上海自貿,有專家指,外資人民幣借貸會轉移上海,這點並不認同。一,聯匯之下,港元等同美元,兌換上風險系數極低。
二,人民幣一日繼續升值,CNH CNY兩者之間套戥圖利機會仍然存在,為什麼要到上海?

到底誰在離岸,誰在彼岸,恐怕大家心中有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