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


電能拆港燈,豈止一個「拆」字,咁簡單?

口痕友話,從建議中分拆保密程度、涉及財技、名義集資最多四百億,實際集資隨時過五百億,背後話事人非霍建寧莫屬。

是否高下立見言之尚早,但撤資疑雲,隨著誠哥路經飯局兩星期過後,又再升溫。

一,分拆等於賣啦,最少可以賣夠七成。二,論業務重要性,電比百佳更重要。

三,八五年,和黃向置地買入港燈後,結果置地!!! 難道??

二千年,誠哥本港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跟今日比,數目肯定少過現在。

因此分拆一方面有違誠哥提過,上市公司唔想多構想,但貫切誠哥沒有撤資講法,始終,名下本港上市公司資產愈做愈大,不會越少!!!

分析電能分拆港燈,與其重點體現價值,瑞銀、里昂報告似乎最具功力,題外話,里昂公用股分析師,幾乎里昂唯一最有叫坐分析員。

按兩大行說法,分拆難掩集資之餘,舉傾效應軟集資,其實最具影響。

一,電能現金流在額外多最少五百億,呢個數足夠收購一間企業價值五百四十億美元公司,遠超長建、電能收購英國項目涉及九十億美元企業價值。

撇除電能有錢無地方使涉及問題。市場忽略一件事,就係長建一直屬於鉅哥BABY。經此一拆,兼強調日後港燈僅按比例入帳,太簡單了!!

電能債務大減,從而令長建債務亦減,技術上財務狀況就更容許印公仔紙再做收購。

明顯,由早前拆件賣雍澄軒,以及是次大比例分拆港燈,巧合之處是,前者主管範圍屬於茂波局長,後者則為錦星局長管轄。

誠哥對當今政府有保留,又會繼續城中討論。

惟外界同一時間忽略一件事,誠哥今年以來三番四次強調要減債。從長和系債務睇,和黃一定最多,有趣今年發生幾件事;一,長實更換核數師、二,今年正正一月一日,會計準則廿七條,有關附屬公司綜合債務入帳規定生效。

按此計算,長實會由淨現金公司,變為因應要綜合反映和黃債務,令公司負債超過九百億。

而更有趣是,如果翻查長和中期報表,上半年長實帳目仍然無需要做CONSOLIDATE,換言之,PRICE領軍之下,俾佢地揮底左。

但分析員指,即使電能拆港燈跟新會計準則無關,長和系連番動作,似乎證明誠哥無講大話...佢的確好想減債,而背後原因似乎在於,一,息會升、二,經濟未必一如預期的地,等機會執平貨,預留現金,就大把機會!!

利潤管制協議目前准許回報為百分之9.9,檢討過後再提升,機會是零、維持近百分之十,機會低於一半,而准許回報每跌一個百分點,港燈盈利額外受影響8%。

似乎順理成章,是否投資於呢間過百年老店,當然視乎派息比率,而當年二公子分拆電盈搞出個香港電訊信託,今日回看表現,似乎股價已說明一切!!

但更甚係,誠哥行先,「小米高」情況更為尷尬,中電更受利潤協議影響,而中電海外業務亦相當不滯。

誠哥今次原單出題考起市場、考起錦星局長、更考起「小米高」!!!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