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幣


中環賓卡昨晚既喜且悲。

高興在於,一年又一年,香江離岸人民幣中心立下奇功,令我國貨幣交投量,首次排名十大。

悲者以往養活一眾人等、創造高手無數的美電市場持續委縮,今年最新數字,美元兌港元佔全球匯市交投量,由三年年百分之二點一,跌至只有百分之一點二。

錢銀操盤手指,一種貨幣,一旦全球交易量升至半成左右,已經成為全球主要貨幣,而再一旦交投佔比升至一成左右,隨即順理成章屬於儲備貨幣。

反之,一種貨幣若果全球交投量佔比不足百分之一,那就等同於二、三線市場貨幣,或者更直接,不切不扣的不入流貨幣。

國際結算銀行每三年一次調查統計,對香港金融界來說,最大新聞不在於人仔名排十大,而是港元已死,人仔突圍,一雞死一雞鳴,引申出問題包括:長遠香港外匯市場交投量會點?

二,人仔幾時取代港元?持有港元豈非比持有陰司紙,更蝕底??

如果詳情查閣BIS報告,港元交投全球排名十二,比新加坡元高於兩級,但由於美元兌港元交投佔比下降,好明顯,港元交投量排名只係靠依賴同人仔相關交易帶動。

至於香港匯市排名,用交易額計,全球排名第五,晉身一級,不過比新加坡及日本還要低。

以二零一三年數字比三年前,香港整體匯市交投三年來僅值升一成半,相反新加坡同期增長四成四。

假假地,香港仍然屬於認可離岸人民幣中心,成績其實未算突出。

港元,人仔,一個壽終正寢,一個正處盛年,當然,有意見會解釋,過去三年,香港集資活動及其他市場因素,影響港元需求,而美元及港息相差不大,亦令因套息而持有港元誘因大減。

OK,當係,三年後又點??

好多人會問,港元全數由人民幣取代,但基本法列明,港元屬於法定貨幣地位,改基本法?

當然無可能。剩下問題,一、是「良幣驅逐劣幣」,港元自然死亡;二、就局限於港元及人仔終極掛勾。

但兌換率呢?如果人記不斷升值,港元不斷變相貶值,而港官不斷指港元地位不變,到最後掛勾當日,身家縮水、我地係咪形同被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