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不白


死得不明不白,王維基道出真心話,事到如今,與其不斷重重複複追問部署,涉及政治因素與否,倒不如請王先生道出呢三年零十個月申請牌照經過,好讓公眾自行判斷。

老實,免費牌並非萬能,更不是金蛋,但對王維基,沒有牌幾乎萬萬不能,試問三年幾部署全數白廢,死因更加不明,難怪有跟1137分析員亦替其不值。

蘇局長用循序漸進為理由,令新增免費牌由三變二,惟用邏輯,自從一九七八年以來,本港免費電視牌照由二變四,增幅百分之一百,呢個百分比,談不上循序,而如果由二變四屬於循序漸進,由二變五升幅大概一倍半,一倍及一倍半,分別大嗎?

事後總有無窮無盡分析,抽王維基水,絕對容易。但記者會上,王維基多次強調,佢都好想知點解!!!

短短一句,證明現今香港營商,錢之外,政治針一定要有,兩者不能缺一。

為王維基不值之餘,從回現實世界,到底兩個新牌值幾錢?當然無數得計,但以蔽公司,以及電訊盈訊最高位股價,計算市值大概合共增加竟達五十一億多,扣除香港電視1137市值蒸發額,難道股份市值反映,兩個牌值四十多億??

有線寬頻會以奇妙電視名稱經營免費電視,台未啟播,但奇妙率先化身股價上。分析員指,全日升幅一度超過兩倍,活躍成交榜高據首位,較安碩A50,友邦還高,對1097來說,實屬首次。

更奇妙在於,按1097中期報告數字,每股資產值大約五毫八,星期二1097市價仍然較資產值折讓兩成左右,但一個免費牌,有線寬頻市值曾經增加廿億,相當於不足二十四小時,股價由較資產值折讓,變為大幅溢價一倍半!!!

市場解讀是,有線一直以來一段長時間都面對的問題是虧損, 一直因為不賺錢影響賬目,現時為何有這樣的升幅: 第一、擁有免費牌照; 第二、免費牌照所帶來扭虧為盈的懂憬。只要多少少廣告,電視覆蓋面加大,其實廣告議價能力加大一點,已相差很遠。

反之,正當開市前人人打賭1137要跌五至七成之際,最後香港電視收市僅僅跌幅三成四,昨日升幅,今天全嘔回。

機制儘管不公平,但市場仍然有好道,按年報,1137每股資產值四個一毫半,單現金已經相當於每股個半左右,故此,牌雖無,但折讓幅度限制進一步沽壓。

市場總算公平,公正!!

10971137兩個股價表現,大概令到席勒及法瑪有關市場解說理論,同時即時體現。

正如學生所指,更重要是,香港或者營商,企管一課,任何涉及政府政策商業活動,政治針必備之餘,更要異常低調!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