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人


「快放人」

對財經媒體來說,今天絕對是黑暗的日子。

新快報在頭版刊出聲明,要求湖南警方釋放被拘捕的記者陳永洲。

陳永洲是在上星期五、收到廣州警方的電話邀約,要他到派出所反應情況。

但到步後、出現來自長沙公安局的警員、指他涉嫌犯罪,將他押上一部湖南車牌的房車、離開廣州,整個過程警員沒有出示逮捕證,連在文件上簽名的手續也沒有辦理。

直至36小時後、陳永洲太太才收到丈夫電話,說已被當局,以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被刑事拘留,關押在長沙第一看守所。

而長沙公安局就直至本周二、才在官方微博證實拘捕陳永洲。

針對湖南公安跨境拉人、新快報的聲明,引用同是湖南人曾國藩的一副對聯:
「養活一團春意思,撐起二根窮骨頭」

報館自嘲雖然又小又窮、但還是有骨頭的。

聲明指出、報館最初對事件保持極大克制,是考慮到人的安全第一,所以沒有將事件公開,希望透過忍讓和努力,換取公安放人。

新快報承認這種做法沒有顧及公義,沒有獻身勇氣、懦弱,自私和可恥,但聲明強調並不後悔。

聲明稱,核查過陳永洲的報道,只出現了一次字眼上的錯誤,要求警方公開拉人證據和尊重法律。

在內地,過往經常有記者、因為調查報道觸及權貴或地方勢力,被捕甚至是受到人身攻擊,而今次事件涉及的報章,在頭版刊登聲明要求放人,相當罕見。

今年五月、陳永洲在《新快報》報道,指A股和H股上市公司「中聯重科」,去年涉嫌銷售造假。

該公司前三季出現了數量巨大的銷售訂單、但到了第四季度,就出現大規模的退貨。

報道指,當前三季度業績出現極為景氣情況下、「中聯重科」管理層,利用直接或間接控股的公司,在二級市場上瘋狂套現近8億元。

近幾年來,內地傳媒生態改變好大,報道不時都會揭發一些公司,甚至是政府部門的醜聞。

數最近的,就有華潤集團宋林遭實名舉報,連累系內股價大插水。

當然,報道越尖銳,就越容易得罪人,以往都發生過記者被人殺害的事件。

今次由長沙公安出面,咁高調咁拉人,就更值得媒體、財經界以至整體社會的關注。

中國記協發聲名、話堅決維護記者的正常採訪,新快報母公司、羊城晚報集團亦都表態,要求有關方面嚴格依法辦事。


其實我地都知道、羊城晚報集團都算係半官方傳媒,連佢地高調和長沙市的警方打對台,睇來事態都幾嚴重,亦後映地方政府與巨企連結,媒體往往成為這種利益團體打擊的對象。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