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眾僧


馬雲在阿里巴巴杭州總部,接見本港媒體時,形容來香港上市就好似結婚、現在不能結婚,感到遺憾、傷心、失望和委屈。

這番說話不就像一對熱戀男女之間的對話?

馬雲說出的心底話,是認為香港終有一日,會接受合夥人制度。

馬雲話不焦急,不過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就再嘗試為阿里巴巴來港「開綠燈」!

李小加在網誌提到,未來內地創新型公司會佔經濟很大比重,不怕失去一、兩間來港上市、但喪失整整一代創新型科技公司,就是大事,未經諮詢就錯失、更是一大遺憾。

早前,我們已建議馬雲要重組公關團隊,據講,新公關已有,並且廣發英雄帖,組團赴杭州巴巴總部,握握手,打個溫情牌。

媒體引述馬雲愛香港,提及有關當年刻意下調定價,並獲感激,大家可以一笑置之。阿里巴巴擬似棄港取美,但最大破碇在於背後太多破碇。

一,     既然決定美國,幹什麼傳英國都考慮。二,稱聲紐、納兩個交易所批準巴巴以合伙人形容上市,呢個技術及程序上錯得很。

二,     合伙人制,即partnership,高盛一早屬於呢類。更重要,紐約交易所及納斯達克,純以利潤至尚機構,不屬監管者,美國批準一間公司上市與否,採用何等模式,從來是SEC,美國證監會決定。

可能,近幾個月大出洋相,概念搞錯,馬雲要公關洗牌,亦可能,李小加對馬雲於心不忍,決定八問八答作出提點,某種度上,等同:喟,傻仔,唔係咁架!!!

小加對阿里巴巴開綠燈,某程度上作出指導性思想。一,現行規管維持不變,不符合公眾利益。

而不變,亦根本不應在社會壓力下決定。

: 對本港來說,科網及新經濟股份上市,已經到了all or nothing地步,香港需要make a deal

三,現有機制下,其實大有空間可做。

據小加指導性思想重點,香港搞AB股制,機會等同零。

但因應新經濟行業創辦人無錢,但董事會要有較大控制權,可以考慮。

而上述前題基於兩點,一,僅僅為某行業公司作出豁免。二,創辦人董事提名權,不能夠有永久RECYCLE呢回事,而按小加看法,就算有,將來創辦人實際上根本無可能重複提名,因為廣東話有「犯眾僧」三個字。

簡單而言,港交所其實已經非官式向外提出建議,將波交回馬雲,希望阿里巴巴就幾點回應。

你馬雲,董事會想攞幾多席位?二,重複提名頂著你覺得幾多先夠。

答到兩個問題,萬事有小加搞。

對於李小加在網誌提到,檢討創新公司股權架構以及上市安排,前上市委員會委員黃天佑認為,做法「荒唐」!

黃天佑批評提議極不成熟,如果來自官方講法,形容令人震驚,亦代表了合伙人日後、可以以世襲形式,保護某些位置的人有此特權。

其實外界將問題局限合伙人制,並認為小加為合伙人制獻計,其實唔中要害。

正如八問八答內文,合伙人制對港交所來說屬於水溝油,因為交易所或監管者僅關注股東、董事及管理層三者權力、責任,反而合伙人制其實屬於公司內部激勵計劃一種模式,換句說話,阿里巴巴即使叫皇帝制,亦問題不大,事關屬於你閣下自理。

正如剛才指,高盛作為美國巨企,亦為合伙人公司,由此至終未有衍生問題,當中並非美國手鬆,而在於合伙人制定義其實在於PROFIT AND
POWER SHARING

換句說話,巴巴可能一開始就用錯概念,煲錯CONCEPT,馬雲有幾叻?好讓大家判斷!!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