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派天后


由出年一月起,聯儲局將會獻出第一次;第一次被女姓掌管,一瞬間耶倫亦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女姓。

難怪最近轉了與耶倫相近髮型的IMF拉加德,對耶倫委任感到莫大興奮,揚言日後在國際財金會議,女姓有出頭天,仲指自己不會再孤單寡人!!

行年六十有七,比花甲未夠伯南克年長七歲有多,耶倫十多載以上光陰花於聯儲局,更甚作為對手薩默斯,論資掛輩,耶倫當聯儲局主席,絕對資格有餘。

眾所周知,奧馬巴首選絕非耶倫,而是前白宮經濟顧問薩默斯,仲要是兩年前已經內定非薩莫屬!!

可惜薩默斯仇日眾多,不受認同,有逾300名經濟師以及20名參議員,聯署要提名耶倫,令薩默斯最終知難而退。

薩默斯亦特意發表聲明,認同耶倫是最佳人選,仲指自己1976第一堂宏觀經濟學、導師正是耶倫,自己在她身上獲益良多。

此說其實是否暗串耶倫年齡? 恐怕不用多言!!

說回權力交接,耶倫接任,並無一個時代終結之感,反而屬於時代永遠延續。

華爾街日報簡短列出耶倫你要知五大重點;重監管、倡溝通之外,印象最深莫過於作為力促超寬鬆政策,於是開市埋位亦要封其為鴿媽媽,鴿派天后。

羅家聰博士認為市場誇大耶氏鴿派立場,堅持耶氏會按計劃退市,但市場說法仍有分歧,部分不敢認同:

原因一,耶倫被指同樣關注通脹風險,但翻查記錄,除96年直接找格林斯潘要求加息,以及前年提及美國六、七十年代通脹問題,耶倫對通脹論述並不明顯!!

不過家聰博士對耶倫讚賞之情,部分是源自耶倫被公認為局內預示經濟能力最高一人,在2009年至2013年之間文獻早有紀錄。

不過KC可能忽略耶倫份屬美國凱恩斯學派,作為AMERICAN KEYNESIANISM信眾,成員近年包括克魯明、耶倫老師之一斯蒂格利茨、甚者已經作官森穋遜等等,所鼓吹正正是擴張式政策,逆周期擴張,因為呢個學派對三十年代大蕭條怕得要死。

耶倫是鴿是鷹,其實市場早有共識,另一個原因在於其學術背景,及對失業數字質疑。

老實,耶倫學術地位未算最高,但老公阿克爾洛夫George Akerlof,手執諾貝爾獎,夫婦二人,早年論文研究範圍之一,正正是耶倫研究領域---勞動市場。

研究就業,勞動市場經濟學者,十居其九靠菲力普曲線做人,相信有通脹就會低失業,要通脹又當然印錢!!

而按耶倫半年研究結論,工資多少跟失業情況有莫大關係,而市場機制之下,要填補合理工資空間,就要政府福利提供。

如果信耶倫非鴿實鷹,唯一可能係佢相信量寬政策,其實進行財富轉移,令福利實際進一步減少,但耶倫基本上不會。

鴿派天后近三年,大概十次公開發言,最少六次否定失業率回落真確反映實況,換句說話,天后鴿一日繼續否定失業數字,聯儲局一日恐怕不會退市。

學術背景顯然反映耶倫屬於政府嫁入,提高影響經濟角色一派,在當前美國財力欠奉之下,母性上身,聯儲局一力繼續承擔,似乎事在必行。

留意的話,聯儲局對退市與否已經出現嚴重分歧,而隨著多名委員退任,及副主席人選尚待定奪,鴿后能否如魚得水尚屬未知,但以鴿媽媽相對強硬作風,以後要在聯儲局做鷹,就注定沒有好結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