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退民進 VS 國民共進


中國經濟下一步如何走, 隨著三中全會閉幕, 終於有了方向。

會上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中央將成立領導小組, 負責改革總體設計、協調及落實, 官員要履行對改革的責任。

目標是於2020, 在關鍵環節的改革上, 取得決定性成果。

經濟體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關鍵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市場將在分配資源方面, 起決定性作用。

雖然市場被放到更高位置,不過會議強調, 仍要發展以公有制為主體, 配合「多種所有制」的共同發展制度。

全會強調公有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 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根基。

這句說話正正顯示, 中央確立國企改革藍圖, 要「國民共進」, 而非之前所說的「國退國進」。

雖然全會確認將國企行業開放予民間資本, 甚至涉及國企體制改革, 降低國有持股比例, 但強調公有制為主導, 就是說明國企的地位不會改變,更說不上有甚麼打破國企壟斷地位、改革國企的內容。

值得留意是, 今次會議新成立的兩個小組, 包括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據聞分別會由習近平及李克强親自主持, 反映獲最高層重視。

總理李克強近亦日多次重申、要清除民間投資的障礙, 早前更表示向民間資本開放, 包括金融、電力、資源開發等六大領域。

可以說是令市場失望, 也可以說是預期之內, 全會未有提及土地改革或戶藉改革, 只是提出, 要賦以農民更多財產權利, 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1978年推行改革開放以來, 最重要一次會議。

有調查顯示, 內地民眾的改革訴求, 集中在轉變政府職能、縮小收入差距, 打破壟斷、戶籍及土地制度改革, 以及金融體系創新。

值得注意是會議前夕, 中金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就發表報告, 預測內地為了預備更有力推行改革, 2014年將會是關鍵一年。

因此現屆政府會將經濟增長目標, 由目前7.5%降至7%, 反映中央有意願接受更低的增長, 以換取解決地方債務過高以及樓市過熱等問題。

作為內地最有規模本土投行, 中金現任總裁朱雲來、為前總理朱鎔基兒子, 地位特殊。

當然, 真正修訂GDP目標, 要到明年三月政府工作報告先會提出。


先不論人民日報的社論說甚麼改革旗幟飄揚, 今次中央在控制三中全會的期望上, 可以說是相當失控: 由會前過渡憧憬, 到開會期先曉得控制預期, 似乎最終,確實是與市民(市場)有相當大落差。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