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炮4G


事隔五年,祖國由3G時代,正式踏入4G。

跟當年最大不同,並非在於制式之分,流量速度之快,而是沒有當年的精彩及期昐。

網易大鑼大鼓,既先爆發牌料,更隆而重之搞一個獨家調查,結論無論上載、下載、流量等速度,中國勝歐美,4G亦遠較3G強。

遠較3G強屬於廢話,因為根本應份。

是否勝過歐美,網民反而呼籲網易收聲,一人調查不代表什麼,中國移動太丟面等等!!

網民反應,在在表達呢五年對內地3G質素不滿。據統計,零八年至今,三大營運商單用於3G投放資本開支,合共四千三百億人民幣,由於既補貼,又減價,埋單幾乎全數由三大電信商負責,質素所限,用戶亦未有得益。

近五千億資本投入,用三大電信公司3G收入計,投資回報隨時低過賣快餐,更諷刺是聯通,有網亦有蘋果,惟近四年來偉大「七六二」其實合共錄得負五百九十億自然現金流。

因為搞國產,最後得個桔。偉大工信部半妥協,選用國產LTE,移動領軍,聯通,中電信初期被迫就範。

明顯,無論3、4、抑式將來5、6、7G,都從來屬於祖國利益分配一部份。衰左五年,中移動今回土炮強版TD-LTE可以嗎?

技術方面,TD-LTE已為被可,雖然如此,中移動受惠與否,內裡牽涉更複雜頻譜及段落分配問題。按當局表示,有四大組頻譜預留4G:包括1.8、2.1、1.9、2.3及2.6。

前兩者用作聯通及中電信日後FDD,其餘作為TD用途,當中2.3屬於室內部份。

暫時所知,中移動1.9頻普當中,按瑞銀之前資料,F頻段已經隨時準備全面提供商用4G服務,有關F頻段,好處是穿透性大,但缺點在於僅僅得40MHZ,當中一半仍然被小靈通佔用。

包括瑞銀在內幾間大行指,如果中移動靠F半條頻段,結果是沒有好結果,因為根本唔會夠用。

剩下來兩個選擇包括:一,解決小靈通、二,盡快開啟另一個最具國際水平及幅蓋的D頻段。但針無兩頭利,解決小靈通,即要加快低端用戶過渡,推低ARPU!!

開啟D用段,更大鑊!! 按國內專家指,F、D兩頻段因為MHZ差別太大,一旦互通會造成干擾,中移動必須要加大更多資本投資解決。

講咁耐,越來越多分析員認識,中移動有4G,負面影響可能太多人唔知。

至於其餘兩大,按頻譜劃分,中電信獲分2.1最靚,但用錢最多,聯通最普通,但跟現有網絡最相連。

以上資料統粹參考,但好明顯發牌不代表電信股重生,或者一切是當年搞國產惹來的禍,我國成為全球少數,要投入巨大資本,方可過渡4G的市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