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川鬥大媽


內地熱炒比特幣, 甚至連淘寶網店、北京飯店都開始接受。

人行決定出手、監管比特幣, 成為全球首批國家加強監管。

確實, 大媽瘋了,人行就緊張了。

人行聯同五部委,就BITCOIN比特幣發出措辭強硬聲明,將比特幣定性為「五不」;
不屬貨幣當局發行、不能與貨幣具備對等地位、不應在市場流通、不具備法律地位、不是真正意義貨幣。

通知明確要求金融及支付機構不可以展開比特幣相關業務, 包括定價、買賣、或為比特幣承保相關業務, 又實施交易實名制, 交易平台對於可疑交易需向監管當局匯報。

小川行長重申比特幣並非一種合法貨幣, 不具有法定地位, 但承認比特幣是一種, 互聯網交易商品, 民眾在自行承擔風險情況下, 可以自由參與。

比特虛擬貨幣, 深受內地買家追捧, 內地的比特幣交易平台, 過去一個月, 每日平均成交量達6.4萬個, 佔全球交易量逾三分一。

價格亦屢創新高, 在中國大媽支持下,周三更一度突破1200美元, 比年初時只有13.5美元, 升值91倍。

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更直指, 比特幣沒有內在價值, 根本不是貨幣。

由於比特幣不單可用作買賣商品, 近期更被揭發成為槍械和毒品的交易媒介, 在美國亦引起監管當局關注, 但還未有計劃直接監管。

想深一層,據全球最新排名,人民幣交易量升至第二,而中國大媽不愛人民幣,卻反而令中國成為全球比特幣每日交易量最多地方,人民幣分離岸在岸價,比特幣中國在岸價,近期亦一直較東京、美國等出現溢價。

連帶香港,全球比卡幣交易排名,亦佔據第四位,佔比半成,因為「挖」比特幣,有人要日開夜開超級電腦,每日電費九千大元。

中國人愛投機,華爾街日報大賣,我國有大戶,手持BITCOIN帳面達一億美金,盈利甚豐。

正如上文所提,格林斯潘高調認為,BITCOIN有泡沬,但諷刺在於格林斯潘當日對樓價、股市、未提過一句泡沫。

當然,比特幣係咪癲?答案係。

至於係咪泡沫,問題相對難答,因為傳統界定泡沫與否,在於價錢較實際價值是否嚴重偏離?

樓、股票、其他貨幣,可以衡量。BITCOIN呢?

好多人連BITCOIN點來? 點樣存在? 點樣交易都一知半解,講合理值幾多? 講笑啦!!

話說回來,我地絕不鼓吹BITCOIN 到底有幾「把弊」,皆因連我地自己作為媒體,對比特幣掌握亦都好有限,不過今日既然見人行出手,又令BITCOIN 大跌價四分一,所以先多花篇幅抽下水。

但要留意,雖然人行「五不」表態看似強硬,但君不見公佈第二段,「作為互聯網買賣行為,民眾在自擔風險前題下,擁有參加自由」。

即係都好難完全禁絕大媽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