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在有....SFC

二零一三即將過去,今年餘下交易日子僅一日半,即八小時就完成今年。

市況如何,三十一日當然會有總結,財經大事,由退市、安倍、克強到近平經濟學,又或者李嘉誠撤資,財經大事亦會提及。

但回顧二零一三,對本港市場起根本變化,似乎不能遺漏老虎有牙、監管機構抬頭因素:
遠的歐美,資本要求殺到銀行血流成河,而本港,證監會今年充當市場警察,更不時登上國際財經版。

粗略一數,證監會年內最少有五宗大行動;包括歷時一星期成本台頭條的長實雍澄軒拆售回水事件,緊接有商交所、繼而有中國金屬再生下令清盤,近者亦有老虎基金,以及杜軍回水指令。

總之,香港勝在有SFC!!!

好幾年前,施衛民掌管法規部後不久,表明證監不再是無牙老虎。執法要勤,處罰要嚴,按證監會季報提供數字,截至九月底半年度,SFC已完成調查執法行動按年升近一成半,提出刑事控罪個案按年多一倍三、紀律處分通知個案亦升一倍多。

無疑,數字上在在反映,證監會夠嚴,但往往由於數字太多,另一角度看,本港市場質素有待進一步改善,否則證記不會容易砌生豬肉!!

打從一九八年股災,戴維森報告,到亞洲金融風暴,市場年年指要提升質素,無疑證券大法一出,忠奸即分。

但再細心留意,今年先有雍澄軒,繼再老虎加杜軍,通通步其洪良後塵,被下令回水,好方面看,市場日後好自為知,係你終歸你。

但另一角度衡量,凡涉違規,或不按程序進行交易,原來最終可以回水,某程度上,是否為投資者帶來不必要道德風險,值得思考。

中環人指,近年涉及一眾回水個案中,絕非間間屬於洪良,亦非好似長實會連本帶利,諸如老虎或杜軍,水可以叫回,但是旦一方提出上訴,或根本無能為力的話,其實最終局面是,水被下令回,但水最終沒有回,證監會殺得四起的同時,或多或少要考慮回水機制有否被自我濫用。

香港勝在有SFC!! 但SFC肯定可以做更多。我們已經談市場質素,罰則之外,其實還有基建,強化制度等等。

無紙化十多年,已經變得無影化!! 更甚,阿里巴巴一役,或多或少突顯現行上市審批安排有需要變!!

權力或檢控,中間涉及制衡。前刑事檢控專員早前的確指出呢一點,證監會既有調查,亦有檢控權,權力上猶勝律政司,現時順風順水,無事無幹,一旦殺錯良民情況又如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