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外錢 vs 股東錢


同樣身在英國,立足香港。

不同之處,在於一間更國際化,一間就專注新興市場。

巧合的是、今天兩間銀行均有資本壓力!

滙控過去幾十年一向只有收購,幾乎從無分拆。

但隨著經營環境及監管要求,正式改變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滙控近日向主要投資者諮詢,是否同意將英國業務獨立分拆上市。有關議題,亦於滙控董事會內非正式討論。

匯豐目前資本充足比率、在全英,以至歐洲均屬最高,一級資本比率多達10.6%。

惟英國監管要求更嚴,除上月底決定出年全面落實巴塞爾三規定外,當局在額外資本緩衝,及其他計算有更高要求。

大行曾經計算,匯豐可能因此要填補過百億美元資本缺口,而觸發匯豐考慮分拆,更大導火線為當地即將要遵守Vickers Rule,零售及投資銀行分隔要求。

雖然分拆英國業務仍屬初步階段、預計最多涉及分拆三成權益,但消息指,建議可以體現滙控英國業務價值以及增加資本。符合監管要求,更最要在於避免控股公司層面,受單一市場監管因素左右。

有投資者估計、分拆估值將高達200億英鎊,根據高盛計算,匯豐每股估值當中,不足百分之二十,即大約17.9港元來自歐洲,貢獻最大仍然是本港及亞太。

匯豐九十年代因為收購米特蘭銀行、而變相遷冊英國,雖然有關方面強調,分拆計劃不會改變總部地位,但預計一旦落實分拆,有關匯控遷冊揣測會再度升溫。

匯控今次最多是錢唔夠使, 最多賺下街外錢。與之相比,渣打面對問題似乎更嚴重!

剛變相盈警、盈利十年內首次出現倒退的渣打,傳出內部討論是否需要供股。

英國獨立報報道、渣打董事上周曾商討是否需要供股,以強化資產負債表。

渣打目前資本比率超過百分之十,但跟匯豐相反,比率幾乎每年下跌。

匯豐仍然有資產可供出售,但渣打問題在於核心業務放緩、而且多個新興市場好像印度、南韓,經營均面對新挑戰!

渣打金融海嘯期間曾經兩度供股集資,時間比匯豐更早。

報道指,有關構思中供股,仍在初步階段,未提升至正式董事會層面。

但潛在供股卻爆出渣打高層出面更多分歧、報稱,支持供股的主席莊貝思及反對建議的行政總裁冼博德,除是否集資問題外,兩人又對莊貝思即將退休後安排,出現分歧。

冼博德有意由自己接任主席,不過莊貝思不同意。

英國傳媒一直報道,投資者對零九年接替戴維思出任主席的莊貝思有微言,認為他在內部監管及經驗均不及格。

而手持一成八股權的淡馬鍚、近年屢次傳出不滿渣打內部管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