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大國


外圍經濟不穩、內部需求放緩, 令內地去年外貿表現相當波動

到最後一個月, 整體局面沒變, 12月出口增長, 較11月大幅回落逾8個百分點, 只有4.3%, 略低於預期

但內部需求改善、刺激進口按年升8.3%, 乃去年7月以來高位, 市場原先估計只升5.3%

總結全年, 外貿增長7.6%, 較2012年加快1.4個百分點, 但仍然未達中央全年8%的目標。

以總值計, 則首次突破4萬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 令中國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貨物貿易國。

其實跟據世貿組織數據, 早在2009年, 中國出口已超越美國, 不過去年內地進口增長7.3%, 令整體貿易額增長加快, 但以增幅計, 貿易量仍低過中央訂立的目標。

海關總署預期、今年的外貿環境會好過去年,但內地勞動力、融資及環保等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幣持續升值將抑制增長空間,更加會失去部分國際市場分額。

講到貿易數據, 值得關注是, 去年首季出現的貿易數據誇大情況, 原因係有「保稅區一日遊」因素, 令實質貿易量被誇大。

海關總署強調,貿易數據無需要作出修訂,不過經濟學界唔同意、蘇格蘭皇家就認為,實質貿易量,其實被誇大足足兩個百分點,換言之、貿易增長只有5.6%!!

連高盛哈繼銘都貿疑,去年尾的外貿數據,重現虛報誇大的情況。

屬經濟三頭馬車的外貿, 哈繼銘認為內地出口放緩, 是必然現象。

特別是面對歐美經濟復蘇力度偏弱, 及人民幣持續升值, 估計今年只有7%至8%增長。

哈繼銘又認為, 內地不能再追求經濟高速增長目標, 若中央制訂高於7%水平, 將影響近期的改革成效。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