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


內地公佈驚人貿易數據之際,經濟前景繫於我國的澳洲,幾乎同一時間宣佈「賣家檔」大計,阿博德政府將會出售為數總值一千三百億澳元公營項目,大至機場、小至保險,規模之大,破盡歷來記錄。

內地一月數據懷疑有水份,但沒有證據再進一步懷疑,就算查翻十二個月前數字,計算機一計,亦一模一樣,亦無出現一度疑似的REBASE效應。

反而,官方數據以外,中遠同日就公佈一月份碼頭吞吐量跌逾百分之七。

去年率先有分質疑數據的大和,只能用Too Good to be True 形容數據,不過結合台、韓對華貿易數據、以及8大內地港口吞吐量僅升6%,疑問始終是揮之不去。

當然大行如德銀馬駿以及瑞信陶冬就將數據視為至寶,大讚中國有機會「末日救未來」!

中國經濟好、或無預期之差,以往陸克文一定坐定粒六。但明顯,袋鼠學乖,不敢再單邊買大陸,按當地聯邦政府赤字,賣家檔,減財赤,再用資金增加投資,推動就業,說來理想。

說穿了,家檔要賣,來來去去內地資金為主,只不過商品唔得,改賣基建項目而已!

如果細份看內地進口,鐵礦石進口量達八千六百多萬噸,破盡記錄。

但有趣卻是兩件事:一,波羅的海指數近日跌勢未止。
二,內地鐵礦石期貨價格跌至新低。

分析相信,中國鐵礦石進口之多,或多或少是澳洲鐵礦石商成功散貨,但買家目前已經囤積存貨,真正需求,抑或唔覺得買多左,似乎後者居多!!

耶倫無說謊,歐、美需求仍在改善狀態,救到中國,但中國救不到澳洲,事關大家都在變。

日前,日本豐田亦宣佈,二零一七年開始,正式停止在袋鼠國製造汽車,成為福特、通用之後第三間。而號稱澳洲特產之一的RM Williams由於改為內地生產,淘寶有得賣,樣樣加埋,澳洲製造業, MADE IN AUSSIE不欠將來正式劃上句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