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哥


點樣稱呼友邦杜嘉棋?

Mr Tucker! Hi Mark!

全部都對,但更貼切,杜嘉棋暫時成為當今恒指成份股之中,少數記錄王,所以我地可以簡稱他為「記錄哥」、Mr Record!!

一眾利淡聲音底下,友邦連續十一次創出新業務價值記錄,上市以來未曾試過業績較預期落空。當過職業足球員的杜嘉棋,絕對是一名命中率極高神射手!!

友邦有咩賣點?太多。資金多、償付比率超過百分之四百,即使打個五折,都比任何一間內地保險股為高。

其次,保險股屬於少數仍然有增長金融股,區內滲透低,財富效應,友邦食正條水。

最後,友邦物業加現金坐擁五百多億,大把磚頭!!

最令市場驚喜,莫過新業務價值有兩成半增長,內涵值增長亦有百分之八,呢兩個數,正正屬於衡量保險股盈利能力關鍵,保誠譚天中,必然流大口水!!

之前股價飽受新興市場風險困擾、但各市場的新業務價值,均錄得雙位數增長,去年完成收購ING馬來西亞業務,新業務價值增長超過七成。

本港及內地亦保持28及34%增幅,泰國增長雖然為區內最差,但仍有11%增長。

但如果留意友邦業績公佈第一百八十六頁,友邦新業務價值大增,除受惠於保單表現強勁之外,還有一個催化動力。友邦修改了Assumption,將風險折舊率Risk discount rate下調,亦因為咁,或多或少構成內涵及新業務價值持續強勁原因。

借用里昂說法,風險折舊率越低,即代表現在價值越高,亦意味公佈的入帳值會較好,單單呢方面修改,里昂認為,令內涵值額外谷大六個百分點。

友邦點修改假設?以內地業務為例,去年假設的風險折舊率由百分之十,降至百分之九點七五,既屬於上市以來最低,亦比內地保險公司沿用的百分之十一風險折舊率假設為低。

而且下調不止一個,還有泰國,印尼,菲律賓、新加坡等多個市場。

公平講,友邦由於保單大部份以保障型為主,跟內險股投資及一次性繳付為主,質素絕對贏盡。但同一時間,下調風險折舊率,一來跟主流金融股做法有背馳,而當中上、下調整,其實涉及極大影響。

友邦業績第一百八十一頁,其實有詳盡假設;以新業務價值為例,如果風險折舊率上升二百點子的話,友邦新業務價值會下降超過百分之二十,相反將比率下調二百點子的話,友邦新業務價值相反會提升超過四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