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冊


屈臣氏、屈臣氏,你會到哪兒上市?

一間阿里巴巴,一間屈臣氏,令本港股票市場,尤其港交所處於等侯狀態。

截至尋日為止,屈臣氏原本被假設肯定香港必上無疑,但隨英國天空電視報告,就算香港上,但是否第一上市地位,或者成疑。

中環分析員指,誠哥要拆屈臣氏,明顯要體現價值,而體現價值,除上市時估值外,亦取決於上市後,市場定價。

換句說話,和黃分拆屈臣氏上市地點,考慮因素視乎,一,交投量,二,有無人懂得欣賞,識睇呢間公司。

第一點,香港符合,但第二點,香港未必符合。

再者,市場給予屈臣氏每股估值,大概五十港元左右,佔和黃整體每股資產值三成以上,呢三成當中,近七成比重來自歐洲。

無疑PRADA香港上市,而且成功,但市場中人指,成交量大部份來自歐洲盤,而睇公司分析員,亦是歐資為主。

在情,在理,在商言商,屈臣氏歐洲上市必屬合理,但英、法、德三大市場,誠哥關係最好是英國。

原來英國屬於首選地,問題就來得尷尬,事關按SKY News報道,總部英國會容易符合上市,但引伸出就涉及遷冊,亦即形同和黃將超過三分一資產搬離香港,之後又大把野講、社會又廣泛討論!!

當然,目前處於揣測階段,純粹估,最大有三個可能性;一,英國註冊,英國第一上市,香港第二上市,情況跟嘉能可近似。
二,港、英雙重第一上市地位,但英國註冊,即等於匯豐例子。
三,當無事發生,報道純屬虛構,屈臣氏香港上市,香港繼續註冊。

雖然和黃就回應指、策略性評估仍未完成,有關遷冊及新主席人選傳聞,目前並不真確。

但呢個講法仍然留有尾巴,一旦策略重組完成、咁係咪一切就有可能?

和黃自從試圖分拆百佳後,往往破例經常放料,而天空電視對屈臣氏報道,由於具備一定掌握,於是市場中人不排除,是先測試外界反應。

正當人人以為,和黃今次分拆,大李生做主,霍大班執行之際,有分析員提醒,和黃董事會內一位人兄,會起關鍵作用,此為執行董事黎啟明。

黎啟明屬於和黃老臣子,現任屈臣氏集團董事總經理。

據稱,屈臣氏之前其實業務表現一般,部份歐洲項目更加差。於是,霍大班起用黎啟明將整個屈臣氏執正。所以,屈臣氏有今日,黎啟明立下奇功,佢建議係點,或多或少起左右性作用!!

而對我們傳媒來說,最少趁今次機會,再了解咩叫上市地?事關上市亦最少分第一、第二,雙重上市等等。以部份毫無關係個案,引用作為例子,算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