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資


短短個多月,走資、走資,又走資,令不少若干人等,由立場堅定,變為再世貓王---騰騰震!!

譬如以往,無論升市,或跌市,每問新興市場之父麥樸思,都會說,區內是一個好市,幾時都要買新興市場。

誰不知,麥樸思口風逆轉,既說未跌夠,亦指繼續尋底,博士到底受市場左右,而出現情緒擺動,抑或真真正正預示不妙,時間會有答案。

據最新計算出的資金流數字,本星期流入區內為主新興市場達到六十多億美元,連續十五星期淨外流,創出記錄以來最多。

美林算出,以六十多億美元金額計,乃相當於基金區內管理資產比重約百分之二點一,用以往逄觸及百分之三,則出現反彈的所謂EM FLOW TRADING RULE推算,即只要下星期再外流多七至十億,就正正式式觸及入市訊號。

資金外流不斷,有如逝水長流,滔滔不絕,究其原因在於近三、五年來,流入熱錢太多,如果以熱錢佔比GDP計,我們偉大特區佔百分之十,新加坡佔二,兩個均高於正常水平,而十及二之比,那個市場更高危,答案相當明顯。

今日,葉太,及諾文.陳一段對話,背後意味並非在於陳德霖腳頭唔好,能力不強,而令上任以來外匯基金回報欠佳。

事實,陳德霖腳頭好,不然的話,任內點可以有過千億美元流入??

陳德霖就怪、自己上任「不逢時」,皆因熱錢大量流入,要動用額外儲備,支持港元,投資策略無可避免要趨向保守!!

的確、金融海嘯係百年一遇,但九七金融風暴又何嘗有幾多人見過?

任總年代、特別係打大鱷一役後,外匯基金回報見過12%歷史新高,唔知任總又會唔會話係「時勢使然」?

葉、諾文一席話,真真正正意義是,香港外匯儲備多,不是因為自我創造外匯儲備,而是來自熱錢流入,金管局要接美金沽盤,從而反映於外匯儲備。

調轉假設,如果強方兌換保證是六,而非七七五,本港外匯儲備必定無目前二萬多億這麼多。

值得注意是,陳總今日定下結論,就是今次新興市場走資、絕非一次、兩次市場反應過敏現象,即是換言之,繼續有來!!

老實,雖然近期走資走得瘋癲,但除大指數下跌之外,市場大致適應,未有抱頭痛哭,未有四圍叫嚷!!

如果睇劉老師統計,區內指數年內平均跌百分之七,中小股跌幅僅僅百分之三,絕對跑贏之餘,再次令炒股不炒市更理直氣狀。

劉老師形容,中小股已經成為BEAR MARKET DARLING,而大行跟進中小股分率,仍然處於一成半高位。

講到尾,炒股不炒市,乃建基於指數已經淪為沒有增長的代表,要無增長?買恒指呢?要有增長,買創業板拉!!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