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動肝火


本來,單單烏克蘭三個字,無論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本應影響微乎其微。

問題在於,呢個有長久歷史交化,作為四個歐洲國家境界國家,牽涉入美、俄角力,整個歐洲,甚至全球局勢變得形勢未明,情況就好唔同。

有市場人士認為,剛剛一個周末,屬於金融市場近十年最不明朗一次;歐洲有烏克蘭、亞洲北韓試射飛車,亦有中國彊獨份子恐襲!!

當中,最有可能左右全球,莫過於奧巴馬普京長達個半小時電話,奧巴馬大動肝火,普京卻闊佬賴理。

綜合外電報道,俄羅斯變相出兵克里米亞,係必然結果:
一,當地屬於俄羅斯艦隊基地;
二,地理上,克里米亞,以至整個烏克蘭對俄羅斯軍事部署影響極大。

基於烏克蘭軍備懸殊,普京要食,幾乎零難度。無疑,技術上,美國必定反面,或扮反面,但美國左有敘利亞、右有伊朗、中有重返亞洲,時間、戰略上難以容許再挑一個火頭,更何況今次報稱,美國最初錯在情報出錯。

歐洲情況更尷尬,表面上德國為首一定同俄羅斯企硬,但實際上,歐洲天然氣全面靠俄羅斯,三年前俄羅斯試過忽然截氣,唔少國家領教過。

烏克蘭被俄化,或烏克蘭俄語及非俄語地區分裂,暫時屬於外界估計最有可能發生。烏克蘭七月份到期國債,跌至七十七水平,相當於接近違約地步。以烏克蘭佔全球經濟比重僅僅零點二個百分點,影響極低,但美林擔心,烏克蘭危機,觸發俄羅斯金融危機,才是真真正正令人憂慮危機。

俄羅斯貨幣已經跌至新低,金磚五國中表現最差,而當地最少有十九間公司於烏克蘭有顯著業務比重。

令問題複雜在於,歐美在當地局勢上較輸蝕,但在金融市場上支配,隨時可以玩死俄羅斯。

美國講明,隨時將普京踢出G8,而由於俄羅斯為數不少債券由外資持有,西方大玩經濟制裁,俄羅斯隨時爆出債務危機!!

用法興分析,短期有幾個情況要關注:
一,資源價格走勢會否因為局勢而失控、
二,俄羅斯涉及三百億美元烏克蘭債務會否全面違約、
三,波蘭、奧地利同時於烏克蘭牽涉較大比重經濟利益、最後,IMF取態,特別是一旦假設烏克蘭全面違約成關鍵!

如果單看初步金融市場反應,的確係「有啲嘢」!!俄羅斯股市,一開市急挫5%,期後跌過一成。盧布匯價更跌至歷史低位。

結果俄羅斯央行被迫出手,即時加息1.5厘,將利率加至7厘,同時擴大盧布匯率波幅範圍,減低央行需出手干預的壓力。

以美國為首的七大工業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決定停止參與六月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八國集團峰會預備會議。

奧巴馬已經與盟友站到同一陣線,與卡梅倫進行電話會議。他們兩人都認為,俄羅斯必須要為今次的行動、負上沉重代價。

美國警告,俄羅斯可能面臨、貿易、凍結資產和禁止簽證等制裁,七大工業國成員亦可能在經濟上孤立俄羅斯。

金融時報認為,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的行動,是錯估形勢,一旦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會對俄羅斯脆弱的經濟,以及當地的銀行業造成沉重打擊。

言尤在耳,今次俄羅斯加息,可謂兩面不討好:加息1.25厘,實在難對挽留資金作用有限,但高息就肯定有害疲弱經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