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寵壞孩子


「被寵壞孩子」
「走上民綷主義之路」
「港人應加強危機意識」

呢一類咁情緒化、煽情說話,超人不在上周兩個記者會上透露,反而是透過內地媒體財新網發表,意慾何在?

再次接受內地傳媒專訪,這次是胡舒立的財新網。

坐擁2400億身家,李嘉誠強調自己也做過窮人、明白天天要擔憂生活的感受,滋生民粹是人之常情。

刻意回顧去年的碼頭工潮,李嘉誠指,即使將他扮成魔鬼、他在照片仍然是笑的。

但佢隨即提出、不應停滯在憤怒情緒階段,更批評不少政客只會推波助瀾,結聚憤怒。

李嘉誠又提醒政府、切忌政策情緒化,擔心是個大滑坡、造成惡性循環。

他形容,新加坡先天不足,香港則是寵壞了的孩子,如果民粹主義再升溫,五、六年間香港就會面目全非。

說到香港同內地的矛盾、李嘉誠說,香港人對國家民族、對自己的家是真心的,不應該被社會一些表面現象,扭曲了港人對民族認同的心。

近年熱愛科技,身邊人周凱璇不忘提胡舒立超人的新玩具: 由電路版研發的NANOLEAF燈膽。

「改變世界,就如此燈般簡單。」超人如是說。

所以展望未來,超人認定是由創新科技主導,政府應該急起直追,如果只看到失業率偏低,就認為毋需迫切改善就業結構,便等同製造明天的問題。

前文後理來看,今次在內地發表、有一個好處係向中央表明心跡,情況與去年十一月,南方都市報專訪,效果同出一徹。

仔細看當中內容,確實焦點根本不是向香港人表達甚麼「民綷主義之路」、或「身分認同痛苦」。

關鍵是「情緒政策化」一詞!

市民大眾有情緒化,但作為領導當然萬萬不能,今次超人評語對「門常開」,絕對是深水炸彈,破壞力絕對大於上次「無能之人」!

其他評語,例如政府要識得抱著「輸了就是贏」的心態、又形容政府政策太慢,令自己在港投資步伐被迫放慢,其實均是向中央投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