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上市


收市後先是傳聞,到晚上已經獲得證實: 中信泰富全購母公司資產,將實現中信集團整體上市。

267 近年業務可說是相當「黑仔」,幾乎因一個澳洲礦石項目,拖累到難以翻身。

想不到的、是80年代率先跑出去的中信泰富,到習李年代、再一次負上國企改革的重擔。

2009年開始醞釀,中信集團由孔丹年代起已計劃整體上市。

直至「救火隊長」常振明,坐正董事長三年後、終於有望登陸本港。

消息指,母公司中信集團將會向中信泰富,注入高達400億美元、相當於3120億港元的資產,實現整體上市。

又指中信集團將由北京遷冊本港、但無提及注資詳情,中信泰富將會配股集資,應付收購金額。

今次消息先由外電揚出,不過內地媒體似乎早有準備,在消息一出之際,數千字長文已經即出發出,顯然是早有預謀!!

常振明早前接受中國日報訪問、預計最快今年內上市,又透露已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改名中國中信集團,註冊資本1837億人民幣,估計集資780億港元。

集團的前身「中國國際信托投資」、早在1979年由榮毅仁創立,中央當時投資2億人民幣,被視為改革開放重要一步。

而他的兒子榮智健、就被指派來港創立中信泰富,可惜先後經歷炒燶澳元,澳洲鐵礦又多次延遲投產。

集團要陸續出售非核心業務減債、目前仍持有東、西隧權益,市值只得462億市值,要注入超過3千億資產,很可能被視為新上市申請處理。

情況與阿里巴巴相似,不過由於沒有合夥人制的絪綁,估計以中信集團名義,上市委員會及SFC可以輕易開綠燈!!

尤其是、中信內部消息透露,集團的估值已超過2千億人民幣,但為了讓股東滿意重組,不排除在估值上讓步、犧牲利益。

分析相信、安排已超越商業性考慮,更象徵國企改革,和以香港為國際化再定位等。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