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嫉妒


過去三季,700 業績均出現實績比市場預期略低、或是屬市場預期下限。

不過股王的表現告訴大家,其實業績不重要,因為均是「過去式」,重點是只要有微信,他日絕對可以成長為whatsApp的代替品,前途無可限量。

那今天的微信到底成績如何?

截至十二月底第四季,微信用戶3.55億戶,僅輕微增加5%。

值得留意,係騰訊將微信活躍用戶重新定義,將一個月內有發過一條訊息或登錄遊戲的、都視作活躍用戶,頗有「搬龍門」感覺。

自己計一計,原來不知不覺間,已被計入三億多個活躍用戶內。

收入呢? 第四季開始商業化,只帶來2-3億人民幣收入。

以3.5億活躍用戶計,比起whatsApp仍少近一億戶,里昂早前就以微信估值5000億港元,計一計即每名用戶值180美元,比起whatsApp 42美元,足足高出3倍。

反而因為積極加強海外宣傳,全年的銷售推廣開支急升90%,結果拖累騰訊業績差過預期。

相反,傳統收入來源,即是包括網遊在內的增值服務收入,第四季只有2.5%增長,其中一度被大行寄予厚望網遊收入,只是保持平穩。

至於仍算是「初生兒」的電子商貿,就有40%增幅,雖然表現突出,但佔比僅20%,仍難成大氣。

結果業績焦點,反而放到「拆細」股分上,說來都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

對於下一步部署,O2O固然是必爭之地,所以亦可以理解會增加補貼是必然發生。

有點令人費解、反而是騰訊似乎視視頻為下一步戰略重點市場,表明會增加資源購買內容。

是否真的因為阿里巴巴買入文化中國傳播,令700 覺得有需要趕上? 那到底「心存嫉妒」是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