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譜


被批評為金融吸血鬼,對實體經濟毫無意義,甚至應要被取締。

今屆政協會議、幾乎所有金融委員,均收到要求加強監管互聯網金融提案。

人行行長周小川亦首次表態,明言不會取締餘額寶等金融產品,但同時亦指出互聯網金融目前監管、的確有漏洞。

餘額寶之所以引起咁大爭議,一方面是收益率高、吸金力強,以餘額寶為例,用戶人數已經達到八千萬戶,仲多過內地A股股民六千多萬總數。

而連帶做成的骨牌效應,由銀行已蔓延至貨幣市場,甚至吸走股市購買力。

不過餘額寶在一般百姓中,仍然是更受落,內地媒體更教父母如何投放餘額寶。

有老股民就一言中的: 餘額寶比A股更靠譜,完全反映A股市場回報率過低、甚至分紅機制缺失等問題。

更觸動一般百姓神經是、餘額寶成了窮人唯一「靠譜」的資金出路:以往只有有錢人先可以用槓捍或靠關係賺大錢,餘額寶目前就成一般百姓最強的民意基礎。

中央都意識到,互聯網金融的廣泛影響,內地傳媒引述消息指,規範與發展互聯網金融業務,有望被寫入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包括統一監管並鼓勵行業創新。

可以意識到,主調仍然是支持金融創新,只是中間需要納入正軌。

幾乎千夫所指,支付寶在微博回應,指餘額寶誕生至今的二百六十多天中,前後共計監管達43次,即平均每6日就有一次。

今年以來一月以來、人行、中證監、國家審計署就前後累計監管19次,批評有些人拍拍腦袋,說監管真空,不算是藐視監管機構?

面對支持和對立兩派、人行副行長潘功勝提出,不能簡單將互聯網金融與實體經濟對立起來,並指互聯網金融可以協助小微企降低交易成本,即變相肯定了餘額寶功能。

其實人行亦深知,餘額寶破壞威力只會在初期顯現,一方面隨著餘額寶等金融產品客戶人數增加,收益率回落是遲早的事。

以最新餘額寶年度化收益、已經跌穿六厘,而隨著加強監管,收益率會逐步回落。

更重要是結合理財支付功能的目標一旦達到,不論阿里巴巴或騰訊,其實都不希望長期光錢谷客。

以打的及滴滴的士軟件為例,阿里巴巴就已經宣布退出戰場。

而負責管理的天弘基金更預測,餘額寶合理收益率回落至4厘,先至係常態。

可想而知,這場互聯網金融大戰,正逐步謝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