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算盡

經歷「橫空出世」的滬港通,市場被震驚未及消化同時,很容易走漏眼另一宗世紀收購。

我國對資源仍然情有獨鍾,不離不棄,不斷獵物。單單一個月內,我國已經用近百億美元,中糧買軟性商品,最新更有五礦鯨吞秘魯鋼礦項目。

成全中國對商品收購胃吶,既有萊寶集團,最新有嘉能可,以兩間公司,尤其後者數口之精,機關算盡,以至時機掌握一流,兩宗交易對中資來說,Good Deal or not,時間好快證明一切。

嘉能可出售秘魯銅礦醞釀好一段日子,期間銅市場由牛變熊,惟成交價仍近六十億美元,仍然可達預期上限,始終證明嘉能可作為商品高盛,非浪得虛名也。

作價高之市場吃驚之餘,更甚是由本港一二零八.五礦牽頭收購,不禁叫問,食得起咩?

五礦計算埋今日升幅,市值仍只有九十多億,收購的項目大過曬整個公司總和,如果覆行其他債務及項目開支的話,作價更高達近八十三億美元。

收購較市值高數倍資產,單單財務顧問費用涉及二億多美元,亦等於五礦資源市值兩成。

撇除收購潛在集資、賣得貨、或其他因素,巴克萊認為,收購始終覆行公司資產升幅五倍目標承諾,而以今日秘魯項目攤佔六成二股權計,該行估計每股盈利潛在升幅達到三倍。

因為三倍潛在升幅,投資者不介意作價貴及其他可能要會面對舉債效應。無他,大家都知交易是為國家,國家一定會支持。

以整個項目涉及融資為例,因為國開行出手,一,證明是項屬於政策性收購、二,利息成本隨時低於Libor加三點五厘,香港一級藍籌都無咁低息!!

為銅、為礦、為資源,國開行好,港交所行各自西征,收購後,五礦掌管全球第三大銅礦,加上LME定價權、及上海庫存全球最多左右因素。嘩,我國終於落實實體商品定價權第一步,可喜、可喜。

如問題拉闊的話,近年中資出現頗多鯨吞個案,例如之前中信泰富,或多或少,反映克強經濟學利用市場亦非非流空談,事關市場功能之一,最終是幫手俾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