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信


國企改革的重頭戲,由中信股分整體上市展開了第二步。

中信泰富公布向母公司收購資產具體方案,收購作價幾乎等同資產估值。

高達2200億人民幣作價,當中約78%會以發行新股支付,涉及1770億人民幣,每股作價13.48元、較收市折讓5.7%,其餘499億就以現金支付。

這與市場之前估計、以發債取代新股減少攤薄不同,加上現金部分又要透過配售舊股支付,小股東權益由原來近42%大幅攤薄至3%,攤薄效應非常巨大。

扣除原有股東的3%持股後、要達到15%最低公眾持股量,仍要額外配售12%股分,相當於46.7億股。

更令股東不安是,今次交易作價並不便宜,由於國資委要避免國有資產,規定不能以低於賬面值出售。

結果新中信市帳率,仍達0.9倍,以今時今日市況,似乎看不出小股東有多大著數。

收購完成後,中信泰富會改名為中信股份,雖然中信強調交易屬重大收購,並不是反收購或重新上市,已得到港交所確認,但證監現階段仍有可能作出介入。

交易完成後,公司業務會由能源及鐵礦、拓展至金融及製造業,房地產等重疊業務就會整合。

預期整體資淨產、收入及淨利潤,都有3至5倍提升,每股核心盈利會提升0.43元,管理層強調交易可以創造價值,但股東權益就會攤薄38%。

無異,今次中信泰富注資變相遷冊本港、實現中信集團整體上市,是改革的大創新,有如當日中信勇闖以紅籌在本港上市之氣魄。

只是對股東,就似乎有點不夠慷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