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攻

清明節過後,中國股市表現份外醒神。

人人話,大行立心不良,亂作推介,以求派貨。但大行今次似乎無呃人,重推舊經濟,買重周期股,事關周期股特性,其實每年總會有升有跌周期,目前正正處於PICK UP期。

為市況忽然注入動力,遠因是,估值低殘,經濟抄底升溫,而觸發點是中國證券報。該報頭版,以記者獲悉大做文章,指四月密集式政策勢將出台;要基建有基建,要農業有農業,消費當然不能缺少,還有環保、水利...

甚至降存準金率等。中證報報道,有如將市場好一段時間希望清單,詳盡記載!

中證報話咩都做,但新華社日前中英文雙語表述,經濟可以保,但政策不用多,要興奮但不要興奮劑,當然還有早前人行旗下刊物,暗示明示降準機會不大。到底作為散戶,應該信邊個?

有印象的話,每次當經濟進行政策窗口期,總會有兩件事發行:一,份屬不同部委旗下報章,刊物,總會獲得不同消息,而不同消息準繩度不一,更重要,有關涉及刺激政策或中央經濟政策的不同消息報道,部份標題似爆獨家,內容卻尤如有立論的分析文章。

而第二件事在潛在政策窗口期出現的,就是不同部委,不同官員,對經濟及金融政策往往演釋及解讀不同。

而最常見是二鬥一現象,發改委,商務部,夾攻人行。人行話匯價問題可控,商務部卻指影響極大,人行要控制貨幣供應,發改委要求強烈寬鬆,以去年為例,路透早有披露人、發之爭,結果保增長派暫時領先。

改革,調結構,最大敵人是經濟周期向下。即將出爐首季增長,預測僅介乎七至七點三左右,令政策,政策,高唱入雲。

但撇除其他因素,期望政策之後又政策的同時,別忘記第二季是傳統反彈期。單單舉高盛為例,第二季增長按季年率化計算,會由五,升至七點三,換句話說,咩都唔做,都會V彈。

老實,上星期總理三招微托經濟,盡顯當局在改革包袱下,需要的政策藝術,如果埋單問題暫且解決,但如何控制市場預期,要爺爺慣性大補貼、大刺激,多基建托經濟,當局還須努力!市場今日想有政策而買你,明日隨時話你濫出政策,令問題滾大而沽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