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都

內地討論得熱烘烘話題,非經濟保底政策、央企改革、匯率升與跌,而是京津一體化課題。

老實,北京、天津距離甚近,京津合一早討論多年,但觸發一體化熱話,要倒數到習近平二月時聽取有關工作匯報,並明確提及此乃重大國家戰略,結果大家知,來真了!!

距離數小時車程,京津以往未能合一,背後因素複雜,最簡單,珠三有廣東、上三有上海,環渤一旦是京津,誰當龍頭先?

打從習主席定調,李總理肯定天津地位,最近幾個月,北京出現一股不大不少搬竇聲音醞釀。

首先,兩會期間有官員提出,所有政府機關遷往天津,既配合中央,同解決北京人多、車多,高樓價問題。

而到最近,現屬北京二百零七間企業同一時間申請外處天津。

第一個提議由於涉及敏感話題,好快被封口,至於二百多間公司總部搬到天津,據報全部被'拒,理由為該批企業全屬三高;即高投入,高耗能、高排放,不符合中央及天津意願。

就京津一體化課題,目前由發改委牽頭,據報具體規則即將出台。令到課題更加有趣是,京津合事實不限於經濟規模,兩地協同,而是涉及整個計劃命名,極有機會稱為「首都圈規則」,嘩不得了!!!

即係咩來?八年前有份起草藍圖的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樊杰明確帶出重點所在,按他說法,京津一體化、或極有機會名為的首都圈規劃,其實橫跨經濟、社會、文化等等範重點項目,即大野嚟!!!

內地評論更指,計劃一出,咩自貿區、前海,行埋一面!!

越近詳細規劃出台,越多相關消息傳出,例如二加五、二加七、二加十一方案,都建基於京加津的二行頭。更值得留意是,保定呢個地方定位!!

因為,二月起由京津一體化,或首都圈規劃引申討論,就是保定要成為副都。有關方面雖然斷言否認,但近期相關學者都不排除,保定成為政治副中心可能。基於炒作概念,規劃都有,副都流於空談,保定樓價出現天天漲、一周二千套熱賣情況。

首都圈、副都,副行政中心、國家新城......等等名詞會繼續惹來熱話。令成件事有趣地方是,二百多間企業申請遷都全部被拒,原因是高污染行業。

所以,如果將之前名詞,再考慮埋污染、霧霾,思考成件事方向,其實又複雜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