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


五月未過,市場已經證明,市場做了幾件錯誤預測;內地增長比去年好?

錯、資金外流,區內貨幣受壓?亦錯。收水之下,債息升?更錯。資金由債轉股,都錯。

印度股市創新高,內地股市仍然沿地踏入、印尼貨幣年內升幅逾百分之六、印度升半成、其餘升幅一、兩個百分點、更甚環球債券年內回報百分之四點一,跑贏環球股市百分之二點五回報、美債跌了半厘、德國債息更跌至一厘三三。

硬說要因希臘債券價格下跌,令資金流入美國債市避險、令到之前大手沽空美債的投資者被逼平倉,進一步推高美國國債價格,信乎?

以上簡單交待,投資市場精神分裂狀態已經升級,債與股,一邊審慎、一邊樂觀,對峙局面白熱化,而對峙進一步加劇,更體現於同一資產類別下的自相矛盾表現;

美國大指數強,惟反映經濟預期的羅素二千,對不起,已屆熊市區域、中港股不重複、就算債市,歐豬息創新低,惟頗多企業債其實已經一年債息升幅大約一厘。

美國持續退市,但債息不斷低,有關迷思,及造成的混亂現象,絕非一時三刻,因為希臘債沽壓而發生。

真正導致美國債息下跌,恐怕原因其實是債市投資者押錯注﹗

美國經濟復蘇、市場憧憬聯儲局快將收緊貨幣政策,加息周期甚至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展開,令不少債券投資者,看淡美債前景,早大手沽空美債,結果全數被挾死!!

高盛認為,即使現時經濟屬於樂觀,但之前市場對經濟樂觀級別屬於過份。麥格理相信,似乎經濟之改善,未能帶動產出缺口收窄。

但我們卻有幾點看法!
一,經過幾年「領野」後,市場跟本不相信市場,市場亦不相信央行,對異常樂觀預測早有戒心,因此年頭開波,從來並無避險;
二,股市持續向上,進一步加劇市場悲觀預期,認為早期會爆,於是股市越升,有一批投資者愈揀去避險。
三,同樣亦有批人不信債市,債價愈升,他們越有膽量跑去炒股。

零九年之後,重溫大市場及大環境,其實淡友輸足五年,年年賭爆煲,市場年年舉行反爆煲運動。

Anyway,故事總有盡頭一日,比去年、去年及大前年,市場價格錯配見嚴重,地緣風險更加升溫!!

無人希望淡友最後獲勝,但大前題是市場應調節不必要的預期,尤其是不必要的回報期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