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合伙人


千呼萬喚談不上,打從阿里巴巴正式遞交上市文件一刻,歐美媒體地毯報道重點,不是阿里有多強,上市集資有多少,而是公司結構問題、公司管理問題,或多或少反映,華爾街亦怕呢隻所謂千呼萬喚公司,令監管、及股東權益保障被千夫所指!!!

三百四十三頁上市文件,阿里巴巴用上約二萬七千字交待風險;監管、潛在訴訟、產品侵權,還特別提及,員工、高管流失是重大風險之一,更開宗名義提及,馬雲對公司發展最為關鍵。

阿里的存在性由於在於馬雲,所以阿里上市對待地位,亦如馬雲解說一樣,客戶、員工、最後才是股東。

托賴有上市機制,否則未必會洞悉阿里巴巴合伙人制的利害。

上市文件披露,廿八名合伙人中,有六人不屬阿里巴巴,而是來自旗下關連公司。馬雲早有備而來,原來早於二零一零年強化制度,並美其名為LAKESIDE PARTNERS,點解叫LAKESIDE?

因為杭州有個住宅項目名為LAKESIDE GARDEN,馬兄當日正正於此建立阿里人。

強化阿里合伙人制,變相寫成黨綱後,持股最多的日本軟庫亦於二零一二年承諾,以後投票會按馬雲意願進行,而馬雲為首高層就應承,軟庫董事代表提名必獲通過。

說回呢個合伙人制,首先,技術上分了兩個終身制,首先馬雲,及蔡祟信形同永久保用,是百分百永久終身,除非兩人主動要求離開。

二,廿八人內,除非離職,否則無提及合伙人任期,三,每年再基於四項原則,再選一批合伙人,即效忠馬雲,而又有絕對話事權的合伙人只會越來越多!!

股東如果不滿呢個形同終身制,人治多於企業管治制度,更弊!

事關最少要有百分之九十五股東同意,才可推翻、或七成半合伙人首肯。而建基於合伙人制隨時會動搖,阿里人集團亦有兩手準備,文件提及阿里人隨時可以發行優先股,事前毋須股東同意。

馬雲是阿里巴巴的全部,而阿里巴巴要奉行馬雲旨意,文件其實意向明顯,否則的話,斷估不會將現代企業管治調轉,管理委員會會大於董事會,現在阿里情況正正如是!

由於董事會在馬雲黨綱下形同虛設,於是最經典是,作為一間隨時市值爆二千億美元公司,集資額破記錄,但阿里集團董事僅僅得四個人,只夠開檯。

四人之中,馬雲、蔡祟信之外,就是軟庫雅虎代表,亦即,一旦兩間公司出售股份,阿里集團董事隨時只剩兩人!!開枱都唔夠腳。

睇完文件,進一步認同,香港證監WELL DONE! 對美國而言,今次或者大件事!!一,集資額太大,不容放棄、二,代價是接受一間巔倒企業管治的公司、三,阿里同樣行VIE架構制,美國投資者技術上不是直接持有阿里集團股份! 出事分分鐘無得追究。

留言

匿名說…
讀完閣下所言, 該制度下企業的sustainability 似乎也要留意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