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優先股


市場要套現,公司要埋單,正是當前中港市好好寫照:以內地為例,四月份、企債、地方債
券發行破記錄。

故此,農行不多於八百億人民幣優先股,只是時間問題,並不意外。

發行進度會按市況而定, 首批佔總發行數量一半, 即是4百億元, 會在中證監核淮發行日起六個月內發行, 其餘會在24個月內完成

對象是符合, 試點管理辦法的合格投資者, 不超過200人, 亦不會向原股東作優先配售。

根據銀監會規定, 大型銀行在2018年底, 資本充足率須達11.5%, 農行預計發行優先股後可提升0.83個百分點, 即是升至12.69%,
是否足夠呢?

事實係、800億對銀行總資產而言唔係好多,夠唔夠要視乎未來增長速度,第一季都緩慢,資本顯然有迫切需求。

要留意,優先股, 不計入核心一級資本率, 所以比率反而降至9.2%

雖然今次發行優先股股息未定, 但假設股息率為6厘, 由於有優先分紅權利, 變相每年會削減, 普通股股東可分配利潤48億元。

配售不多於二百投資者,即每個個體出資不多於四億,強國大把俾得起。

以農行百分之九點四八一級資本比率計,四大之中最低,以此類推,下間要數中行。但論低,真係好低,信行、民行、招行通通紅燈!!!

大致不能倒閉,又再一次體現!

農行優先股,到底係咪優先股??大行曾經提及,優先股一出,一級資本資本比率,及股本回報齊上,但事實不然!

構成一級資本比率上升,要靠股本,但今次國產優先股,性質上並未觸發成為即時股本,故此,1288只可以理解為集資壓力減少,但不代表核心一級資本比率即時提升。

如果看條款:投資者有息收,但條款亦表明,銀行隨時可以因應監管環境停止派息,而不會觸發違約。

條款亦定明,除非銀行有更佳條款債務工具代替,否則不能提早贖回,投資者及發行商可算打成平手。

再從農行通告睇,今次優先股細節之一是,當農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降至5.125%以下,優先股投資者持股會兌換成正股,以令資本水平填補。

換句說話,農行優先股,其實與外國近日盛行的CO CO BOND大同小異!!

其實最近外國已興起限制CO CO BOND,認為由於有強制兌換條款,認為應歸類為結構複雜債券,散戶勿碰,豈料又變身成神州「國產.熱賣品」!!

又係條款,性質而言,農行今次優先股帶有去年工銀亞洲影子,期時該行發行一批補充資本工具,名為補充二級資本債券!! 但無論之前的補充二級資本債,及今次優先股,講到尾,持有人索償排名比一般債券持有人為低!

優先與不優先,純粹視乎投資者本人取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