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指如夢


對區內股市來說,明早清晨有關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三個決定,受注意力及重要程度,遠比世界杯為大。

摩指會就三個問題作出決定:
一,是否將A股納入、
二,是否將南韓股市提升為成熟市場級別、
三,是否將台灣股市亦納入為成熟市場?

顯而易見,三個決定之中,以首個最為關注:地位提升、資金追捧、肖鋼對摩指早已流曬口水。

而內地有關部門早就加入摩指做足準備,包括加QFII額度、改革市場、以及推滬港通,而據稱,港方向內地推銷滬港通時,亦有觸及,有我等如有摩指。

入摩指的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會即時制定一個備考參考指數,作為過渡。初步預期,中資股因為A股榮登摩指,佔MSCI指數數目,由一百三十六隻,增至三百八十五,當中二百二十一為A股。

但要搞清楚,有摩指是否等於要大升?喪追貨?答案否定。

皆因目前,國企、紅籌、民企在摩指新興市場指數佔比已達百分之十八點八,一旦加A股,比重僅增零點六個百分點,換言之二百幾隻股份攤佔零點六個百分點增幅,有數得計!!

大摩讚中國在加大QFII額度,及引進國際投資者有功,而如果他日QFII額度全面撤消、貨幣全面自由兌換,中資股可以享受百分之二十七點七的指數佔比。

但另一重要注腳是,其他標準要具備國際水平,係咩?如果內地因為視摩指如夢,從而推動市場質素真正提升,某程度上比入摩指更值得高興。

A股入摩指僅時間上問題,對整個區內基金而言,南韓及台灣能否列入成熟市場,更惹人關注。

亞洲四小龍中,香港、新加坡老早被界定DM,但南韓及台灣仍未夠秤,原因之一是貨幣未夠全面開放,以及股份大部份並非流通。

以南韓為例,三星等於整個南韓股市,而以市盈率計,三星七倍左右低盡全球,但當中涉及大量家送限售股,計算在內的話,三星絕不便宜。

由於兩個市場,各自有貨幣流通,及股份因素制肘,基金界重注,兩地市場地位不獲提升,繼續未夠秤。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