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世盃

世界杯既屬體育盛事,亦是作為主辦國刺激經濟工具,同樣為商家提供不少抽水機會。

原以為必然的三個假設,於今屆巴西世界杯,備受質疑。

有盛事,就有「抽水」活動,贊助商、體育用品品牌有賣世界杯紀念品、美斯、C朗球衣固然大賣斷市、商場、電視、產品、總之一個月內,咩都跟世界杯扯上關係。

中國雖然繼續決賽周不入,但電貿平台、飲品、連保險公司都抽水世界杯。經典例子,內地一間網上保險公司,大推名為世界杯保險,咩嚟?原來,三央人民幣保費,一旦世界杯期間,中急性酒精毒,賠付最多一萬,係咪有的離普呢??

任何大型體育活動,原意是體育精神,觀賞賽事。本屆,無論高盛,抑或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均異口同聲,巴西奪冠。但熟識巴雷球迷不期然暗嘆:巴西球,我最關心,睇睇下都變傷心!!何解,九八對法國印象太深,劃公仔毋需要劃出腸!!

外國評論形容,今屆巴西世界杯,屬最「牙煙」一屆:本國示威不斷、巴西治安問題一直備受關注、球場到倒數一刻若未未完成,則未進行測試。

從這方面,中國不單比巴西,就算金磚四國逐一比併,份屬超班!!

巴西總統羅塞夫不斷強調,世界杯對經濟VERY GOOD,但事實是巴西經濟依然食前任勞拉老本,但貧富差距擴大,官方通脹為百分之六點六,民間估算卻是超過百分之二十,據稱連巴西一級球星,對租金高昂,物價高企亦有不滿。

巴西問題多多,惟巴西股市累積升幅雙世數,有趣是,將巴西股市走勢圖,與羅塞夫支持度走勢做比較的話,後者越走低,前者越強。

評論指,市場已經表明,對羅塞夫實驗型經濟投下不信任一票,故此民望越低,連任機會越細,市場認為越有利。

羅塞夫跟其他新興市場領導一樣,均口講市場,實為規劃。以巴西最大油公司為例,本應產量驚人,盈利能力強,卻因為羅女士不斷介入,不斷要求公司以低價供油,及採取高成本開採,股價一直走弱。

最近,羅女士支持度跌至三成左右,巴西石油股價單日升半成!!!

最後, 說到「抽水」,恐怕非泰國軍政府莫屬! 話要Return Happiness to the People, 夠膽死下令要電訊局監粗要求收費電視台,將原定免費轉播22場賽事,變成60場。投到個電視台本來諗著谷客上有線電視,而家真係喊到無謂!!

留言

匿名說…
奥運與世盃,愈來愈惹人討厭.甚麼都講錢,無錢無得看.(由來已久的甚麼發揚體育精神,與民同樂口號.早已成為國際奥委/足協官腔唯利是圖的狗屁大話.)價值觀已被商業包裝扭曲的盪然無存.從另一角度深入看,這些大型賽事其實是在潛移默化歧視窮人,分化社會階層.增加人與人之間的隔核.引伸一問,朋友.你今天看了世盃沒有,還沒有?是家中沒錢的緣故吧.體育盛事已靜悄悄淪為富人產物,窮人滾蛋,拜金至此,不免叫人心酸.時移勢易,奧林匹克精神遂漸變得迀腐陳舊,像徵平等,博愛的體育光環恐怕將來只能永遠活在金錢底下,如同貧苦大眾選擇權利被受欺壓,剝削.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