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人仔

小川強調減少人民幣干預,同一時間人行繼續加快外銷人仔。

繼英國後,人行兩日內委任兩間人民幣清算行,包括建行負責英國,而歐洲由中行負責,以此計算,人民幣全球已有五個清算中心,包括香港,新加坡、台灣、英國及德國。

英國似乎跟法蘭克福加成平手,但中、英同時會以本幣做交易貨幣,中間跳過美元,故此以倫敦匯市排名,及中英今年預期明年底貿易額一千億美元計,中國借英國,變相打贏香港。

香港銀行界認為,不是直接競爭對手,事關以人行布局,歐洲由於質易來往大,需要兩大清算中心,區內新加坡負責東南亞、本港既食北亞、又有美國,兼有人民幣產品雙線發展,優勢是否有被跨大?
時間會證明。

八十八樓高層話,香港行早幾年,基礎較強,首席離岸中心地位可以暫保,但以後發展,若人強、我弱、不進則退矣。

人行近乎一日內委任兩間人民幣清算行,速度及頻密前所未見,而觀乎早前南韓表明,會直接以韓圜兌人仔做交易結算、新加坡計劃十月、連同早前俄羅斯,及澳洲,以至遠到美國。可以肯定,中國對去美元化相當認真,日後緩衝美國不斷量寬影響,周小川居功至偉。

截至四月為止,人民幣位列全球第七大交易中介貨幣,人仔是否要問鼎全球儲備貨幣,意圖明顯不過。

而中、短線而言,人仔扎馬,加快國際化,並且要增加話語權之限,而是配合去槓桿及方便人行掌握流動性管理。

中環賓卡指,全球債息持續回落,唯獨中國債息反而向上,內地絕無僅有未有受惠低息潮,既然如此,盡快加大人仔幣境外流量,從而引進債券產品,企業、地方正正可以趁機海外借「平」錢,向鬼子佬大鱷齊齊為內地高槓桿,借出一張發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