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混戰


新股好玩,抑或被新股玩死,投資者自有領會。

半年市況總結之餘,如果總結新股市場的話,今年確實奇奇怪怪。

首先,數最大落空,當然是BABA轉去美國、其次是屈臣氏不上市、萬洲大割價仍要擱置、公開發售新股一池死水。

但中信泰富來個數百億新股定向發售,撇除並非IPO的話,其實已為年內最大股份集資!!

六月新股特別多,亦特別亂,亦特別經典。

例如,天朗氣清,風和日麗,可以有上市、無儀式,難免令人聯想,有人膽小!

但對新上市公司,絕對不是味兒! 有上市、但儀式延遲,難道今次上市費,可以打個折?

三十家搶灘,集資二百多億,三年最多,但個別潛水幅度,更令人難忘。

賣涼茶上市、賣中國意大利品牌錶上市、床上用品、內衣用品、環保、洋參、軟件,有如一碟揚州炒飯配料,幾乎應有盡有!!

新股上市不是必升,只是投資者一直假設: 認購好,又有知名度的話,就會掂。

但知名度及認購,幾多屬於自然? 多少帶有人工成份? 值得留意。

細細粒、容易食,可以用於炒新股,但今個六月更為實際是對上市保薦人而言。

事關翻查多間新股,上市費佔集資額大部份去到百分之六左右,部份更加高,遠超以往平均百分之二至五左右水平。

環顧個別新股,大部份上市費涉及數千萬,洋參為例約六千三百萬,但云云之中,國瑞上市費高得驚人,招股書顯示,該公司上市費估算高達一點二四億,相當於集資額百分之七以上,算是昂貴上市例子。

招股書偶有精彩。國瑞財務概要第二頁顯示,去年總收入達六十八億多人民幣,按年急升六成,原因是忽然有為數廿億,來自一級土地建設及開發服務收益入帳,有關方面收益按年大升四倍八,佔收入比重由原本百分之八左右,升至近三成。

一級土地開發既帶動收入,亦令盈利爆升,毛利及淨利潤率均大升十數個百分點。

一級土地開發係咩?按上市招股書指,正正涉及土地改造的住戶遷移,而當中,提供回遷房,亦可以計算估值上市因素!!!

國瑞到底屬於內房商,抑或遷拆商?有趣!!!

同樣有趣為,公司四成二發售股份,分予三名基礎投資者,最大為北京第五建築工程,其餘兩名為中國生物制藥,及Best Class。

而Best Class持有人,原來就是中國生物制藥主要股東之胞妹!! 到底係咪可以理解為,國瑞這四成發售股份,其實得兩個投資者要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