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睡眠


「我今年85歲,世態間,各種個人得失,早被風風雨雨沖淡,還有何憂心?」

話自己早已看淡個人得失, 但現時有三大現象, 85歲的李嘉誠, 憂心得徹夜難眠

出席汕頭大學畢業禮, 發表題為「無心睡眠」的演說, 李嘉誠憂心在全球化下, 機會失衡成為新常態, 國家資源局限會阻礙未來發展

值得留意係短短幾百字演說, 李嘉誠用左相當多篇幅, 提及政府應有角色, 特別要處理再分配調節機制上, 不要做成社會不安

他指要把困難變為機遇,政府需要靈活,不能讓「貧富懸殊的憤怒」和「高福利負擔」兩大現象,持續讓社會停滯和不安

顯然超人人雖在汕大, 但說的政府, 已是指向香港。

應對未來發展, 李嘉誠提出必須深切推行教育改革,並認為投資教育失當是對未來嚴重的罪行。(唔通講的是我們的吳局長…….)

被批評為地產霸權, 碼頭工潮的矛頭都指向李嘉誠。

面對香港社會近年唔少仇富情緒, 李嘉誠都有自己一番解讀, 認為社會缺乏互信, 係會連累政經生態走向惡性循環

李嘉誠在演說中, 話憂心人與人一旦欠缺信任, 對一切存疑, 後果會是災難性。

「我憂心,人與人之間欠缺互信。當大家總覺得一切在變味,對一切存疑,認為公平公正公義被腐蝕時,政經生態均會走向惡性循環的大滑坡。」

李嘉誠以「盡其心者知其性」作結, 話見到新一代年輕人的承擔, 才中他最好的酣眠良方。


綜觀全文,雖以自己失眠為題, 但處處是針對香港刻下社會矛盾: 貧富懸殊、官民、甚至是富商與平民的不互信, 句句有力, 顯然又是表達對當權者不滿, 實為高手所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