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熱錢

無論報章、輪商、策略員,近日都經常掛上口邊一句為:
「隨著港元上升、結餘增加、資金流入,相信為港股注入上升動力。」

短短一句說話,似乎毫無漏洞,但表面毫無漏洞,乃建基於兩個假設;
一,銀行體系結餘增加當日,才化為有資金流入香港、
二,資金流入或港元銀行體系結餘上升,必然代表股市會升。

就第一個假設,答案無疑是錯誤,因結餘上升,僅是反映資金流入其中一項指標,而並非全部,更不代表,結餘增加當日,才是資金實際流入時間。

多次說明,其實量度資金流工具,包括儲備、包括認可金融機構外匯頭寸變動,真正有流入資金包括外幣在內,其實是四月份!

結餘升,而市場部份對資金流了解不深,於是因為結餘增加,情況就出現汪洋中的一條船內一份喜悅感覺,讓市場各取所需、各自解讀;

有解釋為派息、買內地股、部署滬港通、炒港股,甚至聯想佔中(??)。

回應第二個假設,有關結餘升,等於港股必然要好的問題。零九年,老實,太例外、至於一二年第三次QE,結餘上升合共為時兩個月,涉及一千多億,港股的確升,由結餘開始增加,到結餘停止增加兩日比較,指數大概升八百五十六點!

千多億新錢流入,僅能帶升八百多點,效應多少,閣下決定。

再次撇除零九年全球炒底因素,過去多年,計算增加外匯基金抽走結餘因素,有留意的話,銀行體系試過一千三、見過千六、破過二千五百億,到近日重見二千,但恒指談不上期間有過大突破。

以往,熱錢入,港紙升,同一時間出現是遠期美電折讓會擴大,即代表市場預期港元升值。

惟今次,奇景在於港紙現貨強,但三、六或以上的遠期美電,全線出現溢價,即港紙一面強,市場一邊預期港紙貶值。

無疑,有人又會施以聯想,什麼風險溢價、背後炒作云云,但忽略一點是,港元資金偏緊現象。

香港貨幣基礎澎漲,但港元資金緊,說來矛盾,但任何一個貨幣,在短時間內需求大增,必緊無疑,更何況港紙轉人仔持續,結構性問題存在。

由於資金緊,香港Hibor相對較高,正正貨幣市場有套戥呢回事,遠期溢價是理所當然!!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