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老虎


周永康正式被拉下馬,中、外券商及分析都一致認為,利好市場氣氛:
一,習近平權力更穩,內地學者已形成共識,習功力遠超胡、江,並力匹小平;
二,大老虎被打下,大規模反貪可暫時告一段落,集中搞經濟,推改革!

評論員指,有關周永康事件,新華社短短數行報道,有兩點值得留意;
一,跟公佈薄熙來不一樣,今次未有用上「同志」稱呼周、
二,審查,而不是調查,觀察家指,意味搜證完成,有證有據,只待確認程序。

巧合及諷刺是,每年七月二十九,均為全球「國際老虎日」,希望宣揚保護老虎,中央選中老虎日打老虎,兼透過中央社,人民日報表明,不是最後一隻老虎。

信官方的話,憧憬周氏下馬,反貪行動降溫,或者是一廂情願!

美林曾經將反貪對經濟影響,做了量化評估,大概對經濟增長額外構成零點二個百分點左右影響。

今年上半年為止,內地約有六千二百多名政府幹部及官員,因貪污被處罰,數字按年多三成半,而涉及央企行業範圍之廣,幾乎每間上市公司均受影響,反貪影響市場氣氛,實屬必然!

共產黨講求權力平衡,而過往歷央,權力一致失衡,是但一方會有人被拉下馬。

學者話,如果美林陸挺希望大規模反貪告一段落,其實等同希望權力平衡,派系鬥爭告終,但希望與現實,總有時間上差異。

外界亦有一個分析,因為要打大老虎,內地因而有誘因營造經濟及市場一切正常,政治與經濟扯不上關係的表象,正因如此,每逄內地有政治大事,股市份外強,經濟政策特別善意,無獨有偶,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為下半年經濟政策定調,保增長已經在篇幅佔去上風。

貪污及既有經濟結構問題,既令投資者信心長期不足,亦令經濟刺激政策成本越見高昂,內地除石油幫外,電信幫、內銀幫、煤炭幫的存在亦是公開秘密。

有經濟活動一日,有圖利機會,都有貪污動機,希望反貪告一段落,恐怕只屬幼稚想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