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盤房


半年前長實全年業績報告,標題為:「植根香港、放眼全球」,半年後改為「自強不息、商機無限」。

半年前,李嘉誠在本港樓市走勢論述跟今日一樣,同樣為建築成本上升,政策繼續主導,但年初提及:集團將配合市況、房策方向,在本港拓展地產業務。

噢!! 但今次刪除左,僅提加大基建投資,而題標亦無「植根香港」四個字!!

或者,我地唔應該太敏感啩!!

政治及經濟不明朗,繼續貫徹李嘉誠對前景的中心思想。誠哥依然是超人一個:環境困難、不明朗、長和中期業績勝預期,賣野派七蚊特息之餘,中期息又加俾你!

買一號或十三號,到底是買公司前景,抑或用錢,向李嘉誠投下信任一票,實不言而喻。

長實有賣樓,業績報喜,實屬應該。

反而和黃,核心盈利一百三十五億,細心留意的話,李先生再次施展和黃三大護法,再製造神奇!!

所謂神奇,在於核心盈利勝預期,但核心業務EBIT,幾近全數低於預期:
地產、雲售、港口、「3」、赫斯基,其實較之多間券商預計,均有落空。

以地產為例,高盛預測EBIT有四十四億,但官方數字僅為三十七億。

旗艦「3」,外界原本估有三十、至三十二億EBIT,但Sorry,官方數字只有22.8億!!!

一,要解釋「3」點解咁差,理由簡單,因為意大利太差,跟愛爾蘭一樣,均錄得LBIT。

二,要解釋何解核心業務範範都差,核心大數贏預期?當中有三個原因,包括稅慳左、上半年資本開支減超過兩成、融資成本降,亦減輕利息支出。

而最重要是,和黃一直擁有一個業績SUPER BUFFER,就係「財資業務」!!

和黃上半年財資業務EBIT高達22.82億,跟外界估算多大約四分一,而呢四分一,正正是業績勝預期功臣。

財資業務收益按年翻兩翻,盈利貢獻升至7%,和黃解釋為有出售若干上市股權投資及其他投資收益所致。

WELL,和黃盤房始終是最後防線!! 「六哥」法蘭應記一功。

有野賣、有數入,是和黃盈利方程式之一。留意的話,和黃賣屈臣士數百億收益,選擇以儲備方式入帳,而非P&L,中環分析員指,會計制度根本可以BOOK PROFIT,和黃揀 BOOK RESERVES,難道為預留回撥?

為下一次盈利做準備? 情況等於賣左樓,唔入帳著!!

零售業務去年還有近兩成增長,今年只有9%,最強勁的內地,只得一成多少少!! 咁樣大家應該明,為什麼當日一度要計劃分拆?

同樣,和黃港口分拆後,最近兩年EBIT增長徘徊低單位數。按此推斷,李先生稍後似乎會從電信或房產組合二揀一,從近期情況,難道後者叫糊機會較高??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