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盈警

綠色動力環保上市數周後發盈警,全城嘩然。

抽水過後隨即鬧盈警,公司、以至保薦人難逃被矛頭直指。但公道一點,投資者亦有責任。

綠色動力環保故事,再次告戒,新股取捨與否,非專欄意思,報道覆蓋定奪,而是看看招股書,尤其財務資料一欄。

老實,公司盈警大部份原因,招股書均有提及:
一,行業項目及訂單從來波動。
二,上市財務支出,招股書一早預告會對半年業績有影響,投資者務必留意。

1330上市費用為七千二百多萬,相當於上市集資額近百分之八,貴得驚人、而公司頭三個月營業額為一億六,即是將接近一半,用作上市開支,驚未?

而且公司去年總營業額為九億七千五百萬人民幣,假設半年等於一半的話,相當於去年上半年營業額為四億九左右,既然今年頭三個月僅得一億多,擺明肯定要盈警!!

當然,有提並不代表無需要質疑。盈警就是盈警,何解招股書內,公司依然強調:財務或貿易狀況並無出現任何重大不利轉變?

字面上,這一句可以反映更嚴重行業結構問題,1330情況不是,但既然招股到六月底埋數,相差只有一個月,環境有變一定知,公司或保薦人為甚麼不直接了當,提供半年業務初步數字,或索性招股書內盈警!!

中環人指,中、港新股,內地今年暫時贏十條街,除股價外,更要留意忙中有錯資料審查因素,中,港之分在於,香港行披露為本,文件齊、資料足,ok!!

內地暫時仍然是懷疑為主,中證監審批標準,是預先假設公司有問題。

香港證監會今日起,出版一份企管定期通訊,內容提醒上市保薦人應謹慎考慮何謂具意義披露,而非機械式地核查上市文件是否涵蓋了披露清單內項目,呢點可圈可點。

更精要是,保薦人須確保上市文件內的風險披露資料足以讓投資者對該公司前景作出評估!!

簡單講,長江中心認為,上市文件披露亦未夠水準。

披露多,跟披露水平完全兩回事。去年合共有四千八百多宗上市公司內幕消息公佈,較前年多千六宗。

內幕消息即可以左右股價,但長江中心發現,當中一成半涉及盈警、盈喜案例,對股價有實際影響個案不足兩成,簡單講,證監會踢爆有公司濫發盈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