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美息差


逆周期之父陳德霖曲線證實,六輪逆周期措施其實失效,甚至失敗!

So what's next? 樓價越升,市場越恐慌買入,政府再出招,機會越大。

純粹推測的話,甚麼SSD, DSD,商界反響極大,再過立法會亦受制肘,於是陳德霖可能再推逆周期或者進行倒數!!

供應多了、利率醞釀加了、稅務成本貴了、按揭緊了,樓價仍然上升,理應還有背後更多原因,而非單單供應、按揭承數等因素左右。

幣值偏弱,資金流入,套入任何一個市場,均是觸發資產價格向上主因。

可惜,逆周期之父為首的金管局,就連資金流入原因解釋,一時一樣,予人我們特區央行,在市場把脈、掌握資金流向情況方面,極之Limbo!!

無論阮國恒及彭醒棠均質疑資金流入本港為部署滬港通之說,甚至認為「不合邏輯」、「並不成立」,但逆周期之父反過來不排除確有其事,其實問題不大,最大問題在於,點解連央行都解釋唔到錢流入動機?

點解當日一開波就要為熱錢來意定性,為資金熱錢重投中港炒作降溫? 唔出聲無人話你啞? 但今日又變成受市況左右想法。可能小加與88樓真係唔太相熟?

完美風暴跟過萬億流入資金何時外流劃上等號。逆周期之父提到,若港美息差有一厘的話,期時會構成重大誘因,觸發資金會大舉外流。

問題正正出自一厘息差?陳總講緊係咩息先?聯邦基金利率及金管局基本利率的話,目前兩者近零,基於港美息率政策同步,呢方面出面的一厘息差,機會是零!!

如果以美國債息,及本港外匯基金票據利率做比較的話,老實,去年曾經試過近一厘差息,但完全無出現任何Outflow,莫講大規模。

至於Hibor及Libor兩者息差,目前兩者三個月同樣為0.36厘。「賓卡」形容,要出現一厘機會實屬罕見,以現時結餘水平作緩衝,一厘之說,更近乎Impossible!

觀乎聯匯底下的貨幣發行局機制,Hibor及Libor息差有變化的話,會觸發套戥。假設Libor較本港同業拆息高的話,資金會外流,市場會沽港元買美元,貨幣發行局機制下,港息終會跟上,到貼近番美息水平。

試問,如果能夠容許一厘港美息差出現的話,難道意味聯匯報廢,貨幣發行局失效??

又或者,有人會提,喟! 一旦香港出現完美風暴等異常震盪,咁點先!!

無錯,九八試過香港三百厘,但當年係港息高、而且當時係任白頭專登「夾息」!! 其時,零五年強化聯匯及引入雙向兌換保證後,中環「賓卡」當時已揚言,港美息差別只會Tight,不會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