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償新聞


內地財經傳媒最大新聞,並非中央政策、股市破頂,而是大篇幅報道,財經網站「21世紀網」涉及新聞敲詐案,最少八人被捕,牽涉十多家企業。

主編、副主編、編採和經營人員全數被查,幾乎等如新聞部骨幹。

簡單篇幅有關涉案內容,按內地媒體報道,該新聞網自從去年十一月,勾結上海兩家財經公關,以介紹財經記者名義尋找已經上市、計劃上市或有重組和轉型概念公司為名,進行敲詐為實。

換句話,願意支付巨額費用,或形容為保護公司,涉及他們報道會正面,不然的話,就唱衰你!!

由於廿一世紀涉及其中,內地評論有不少揣測:最直接固然是中央整頓媒體,先有中央台,而廿一世紀在內地財經新聞地位極高,問你怕未!!

亦有人即時聯想馬雲,關馬雲咩事?

皆因今年六月,廿一世紀引資,正正是由阿里巴巴牽頭,同中建材等入股,投資五億人民幣,而阿里更表明,或會增持廿一世紀至兩成股權。

觀察家指,廿一世紀被查,與馬雲是否樹大招風會否聯成關係,仍屬未知,但民營銀行首批牌照無份、阿里上市期間頻頻被內媒抹黑,不然難會令人聯想。

更令成件事沾上政治色彩,在於廿一世紀屬於廣東派,控股股東正正是南方報業傳媒,講到呢度,唔再講啦!!

對於今次新聞敲詐事件發揭發,內地網民即時反應是:未查夠、有更多!!

無論體育、尤其球賽,財經更甚,內地媒體是否存在檯底交易,網民直指,心照不渲矣。

有留意內地網上財經新聞觀眾,眼晴及判斷是敏銳,的而且確,正如媒體老行尊指,每每充斥「鱔稿」,一間公司可以被寫成天上有、地下無,可以三百年開花、三百年結果。

而且,更多是存有推高股價成份揣測性報道,呢點亦是滬港通底下,本港一個隱性風險。

廿一世紀事件,「有償新聞」當然要予以譴責,但議題並非只貪與不貪之分,作為傳媒,要思考是,到底媒體、上市公司、及公關公司三者之間的關係。

做記者一定知,你「串」、批判性重一些的話,公司好、公關好,一定無好野益你。相反,隨時著數多多,如果該等關係,久而久之成為一個慣性利益交換,對市場影響力,必定大於券商,如是者,既然分析員利益衝突屬於違規,並受監管。媒體、及獨立評論很大程度上是備受照顧!!

清者自者,但除此之外,利益交換能夠減至最低,某程度上是需要一個披露水平、信息發佈要求規範配合。

內地以外,其實太多區內新鮮市場,財經媒體與其他持份者利益交換屢見不鮮,一份公司新聞稿,可以百分百Copy當頭條出。

有該等情況出現,亦注定他們繼續是新興市場中的二、三線市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