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失


有理由相信,馬雲由Day One開始,已有計劃將阿里巴巴加價~!

今日出席午餐會的投資者,食過三文魚同芒果布甸後、要面對的,就是阿里巴巴加價的決定!!

消息指,阿里巴巴最快周一調高招股價至每股超過70美元,較原來上限加價6%,集資進一步增至224億美元,成為有紀錄最大新股集資。

加價決定其實早有跡可尋,但投資者估不到是、還在本港出席路演的馬雲,還說訂價不會太進取,會因應07年阿里巴巴網絡業務上市經驗、作出合理定價。

到底是投資者天真、還是馬雲老奸巨滑? 其實根本問題是、為何阿里巴巴最初定價: Why so Cheap?

即使定價上調至每股超過70美元,市盈率仍只是升至30倍樓上,與騰訊預測PE 30多倍,仍有一定距離。

假設阿里巴巴未來一年盈利只有去年一半增長,市盈率仍會降至24倍左右,仍然是同級數科網股中,估值最低一間。

仲記得1688、即是做B2B的阿里巴巴七年前上市、第一日股價就急升3倍,但之後隨著海嘯跌破低價。

今日馬雲話要因應當年經驗、是否另有所指?

馬雲今日在路演表現、顯然是要取回本港投資者、監管機構、以至市民歡心,形容對未能在港上市感到遺憾,稱只是阿里巴巴自己損失,並說尊重香港不因為個別公司改變上市規則,但就指為了未來,香港應該改變。

既說尊重和支持香港、連I Love HK 都賣埋,實在有條件為他日回歸好好鋪路。

財經雜誌BARRON'S報道指出、阿里第三季收入25億美元,純利達10億美元,阿里的商業和收入模式比facebook和twitter當年上市時,更為明確。

以阿里目前盈利、亦比美國的同級對手亞馬遜和eBay為高,由於市場一直認定,阿里的上市市值會超過2000億美元,因此股價上市後,不難升至每股80美元、即是比70美元再升多15%!!

連MSCI明晟亦正考慮修改規則、讓阿里巴巴這類在非總部所在地上市的企業,亦符合納入旗艦指數的資格。到明年阿里就有機會納入MSCI等大型指數成分股。

不過好似FT Lex 專欄所言,投資者今時今日,要做好的功課,是Expect the Unexpected,即是要有黑天鵝心理準備。

以阿里巴巴公司結構,大部分為VIEs架構,即是並非由股東持有,目的就是要符合內地有關電信的監管政策。再加上,即使股權架構由30多個合夥人話事,即使股東既不擁有公司,亦無話事權。

所以話,阿里巴巴上市,有好多事情,或許真係會令人意想不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