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的指數


金融市場醉酒鬧事,左搖右擺,毫無章法可言。

美股出現幾年最大跌市後,隔幾日又可以創今年最大升幅!VIX指數連續三日都跌超過一成,更是歷來首次!

更叫人摸不著頭腦是反映商品市場指標之一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單日升一成二,創下五年最大單日升幅,更要命是,當中CAPESIZE指數,爆升三成二,創有記錄以來最大單日升幅,全球即時嘩言!!

乾散貨航運指數升,代表運費升;運費升,意味需求大,需求大代表經濟未算太差,甚至好添,但明明上星期先話憂慮全球增長放緩!?

對於波羅的海指數大升,各界版本眾多:包括內地九月外貿對大宗商品需求仍然強勁、當然部份分析指,內地數字顯示當局有機會加碼寬鬆,利好商品需求。

明顯,兩個解釋自相矛盾!

另一理由更有趣,觸發點是一幅相;話說昨日商品市場廣泛流傳一幅照片,相中背景是青島港,而主角是一艘淡水河谷四十萬噸乾散貨船。

點解淡水河谷艘船在青島港出現會令波羅的海指數急升?

話說,兩年前我國對淡水河谷超級大型乾散貨船投入服務極有保留,並且禁止進入中國,自此之後,內地大部份鐵礦石,主要從袋鼠國進口。

如果幅相屬實,即代表淡水河谷獲解禁,而正正昨日CAPESIZE運費,是巴西至中國急升帶動!!

撇除急升之迷,整體波羅的海指數按年仍然跌超過四成,而基於中國佔全球乾散貨船需求達到八成,波的指數變動,等同於內地經濟及需求的變化。

第三季內地增長公佈後,個別大行亦有質疑有造數成份,此時此刻波羅的海指數忽然上升,特別惹人聯想!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