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站


七年之癢?

零七年直通車,一四年一個滬港通。

當然兩者性質有別,前者被總理以叫停,重新審視,後者萬事俱備,亦不屬於無限期擱置,惟同樣結果均是,預左有、但未有!!

滬港通何時重推,市場仍然傾向樂觀:部份更相信十一月,而不少意見認為明年首季之內。

凡事從最審慎角度考慮的話,中央正籌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亦要力撐未來數月增長,年初開始整理來年經濟目標,再者今次測試完全過關,不代表啟動之前不要重新再測試,市場揣測的落實時間,或者想得較預期樂觀。

李小加無講咩原因,亦避用延期推出字眼,他提出內地考慮滬港通開通有三點:
一,基礎建設;
二,市場穩定性;
三,其他風險。

既然一,二兩項未有問題,即互聯互通煲燶原因,是牽涉其他風險因素,答案不言而喻。

當日匯豐策略師魏兆宏用佔中為由,將港股評級降至減持,結果幾個月後自動遞信請辭,據稱魏兄原本定為全球主管人選。

魏氏之死,在於將市場表現及政治因素,在不合適時間,拉在一起。現在,阿爺決定,某程度上或為魏兄作出平反!!

九二八之後,樓市升勢未停,港股完全扭轉跌勢,人人話佔領不影響經濟及市場表現,中環人指,互聯互通不駁通,正正是當局用行動駁斥,以正視聽。

更重要,憑一個政策,一個決定,阿爺要Signal祖國在重大市場發展及走勢問題上,絕對是有Say!!

評級機構惠譽形容最為精警,指加強與中國大陸的貿易和金融往來對香港有利,但也使香港面臨國家風險。

暫時未有滬港通,絕不應視為世界末日、港股沉輪。退一步想,香港金融業既然尤為重要,市場參與者好應該在國家路線之外,再物色新發展路向,而非一面倒,食中資概念,學新加坡多擲幾個飛鏢,隨時有意外驚喜!

但肯唔肯、敢唔敢?係另一問題!!

應通暫不通,老實,對投資者來說,亦未必壞事,最少一切回歸基本因素,少一個滬港通包袱,少一個差價考慮因素,亦少一批毫不認識股份要兼顧,要扮投入。

如FT Lex 所言,國家金融開外是一部大巴士,388 就如一個旅客在巴士中途站等上車。雖然港交所目前Trade緊 28倍PE,遠高於對手,但以一年盈利增長達30%的交易所計,表現遠遠跑贏SGX及AGX 的單位數升幅。

今日市場可能會感覺很灰,或者亦可能方是黎明前的黑暗,相信巴士最終都會到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