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腰」股


百麗國際一升升一成,誰說零售股壽終正寢!!??

老實,百麗中期盈利升幅僅百分之七,收入增長僅僅一成一,談不上突出,極其量歸類為無預期咁衰。

但百麗股價表現在在反映幾點:
一,隻股本身神經、
二,管理層夠老實、
三,上市公司有問題,管理層要作出補償、
四,亦是最重要,體育、運動事業,是有真正經濟貢獻,而且如假包換。

百麗紅極一時期間,零售股王,鞋股之選,市盈率三十倍是合理,毛利兩成以上是應份,同店銷售增長閒閒地每股中雙位數。

當紅炸子雞,但花無百日紅,百麗核心鞋類產品連續三季同店銷售負增長,毛利跌至僅得兩成一。

幸好,百麗證明體育事業真會帶來經濟貢獻!! 公司代理或經銷大堆品牌,雖則毛利不足百分之八,但來自運動用品銷售收入及盈利,分別各有一成七,及兩成二升幅,尚且頂得著大數。

目前,運動用品佔百麗總營業額約四成四,比例再升,大數有機會再撐,毛利低以後再算。

無疑,百麗股價屬神經刀一族,但管理層既無胡言亂言,反而老實取勝。

捱盡超過十個季季,百麗今日正式宣佈,高增長不再,鞋類為首銷售仍有壓力,先是面對現實造法、繼而採取現實做法,乃用錢搞掂股東。

百麗中期連特息派兩毫半,用低增長盈利情況,實為諷刺。

但百麗分店既然毫無擴充空間,之前收購品牌,碰上一臉灰,管理層又坦白,承認唔知點搞網店,倒不如益自己又益股東。

以特息金額計,相當於涉及廿二億港元,相當於經營現金流六成六。

兩毫半子,買個開心,受惠當然首推大股東鄧耀榮家族,額外收多六億六,而盛百椒亦獲一億九。Happy!!

由三十多倍PE高增長股,變為十倍左右市盈率高「腰」股,百麗現市價股息回報六厘,相當於中行COCO Bond,比意大利主權債息、領匯或其他公用股息率仍要高。

但零售始終是零售,現金流不確定性大,今日六厘派息相當於四毫,一旦盈利再放緩,下次一毫子股息亦可能等於六厘。

所以說,數字以外,往往引起誤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