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籃子


十二年前,中銀發表報告,建議考慮脫勾,結果報告撰寫人被炒。

而三十一年前,自有聯匯一日起,發鈔銀行品評聯匯不足之處,屬極大避忌。

故此,王冬勝今日主動用三分鐘,拋出聯匯去留問題,正正標誌香港貨幣勢將踏入巨變年代。

勝哥提出五個方案,呼籲業界討論:
包括維持不變、自由浮動、人民幣取代港紙、港元改跟人民幣或一籃子貨幣掛勾。

五個方案,四個改動建議,中環人形容,王冬勝框架相當務實,替陳德霖預設並奠下討論範圍。

八三年,時夕政局動盪一年,跑出聯匯、今日勝哥三分鐘發言,五方案四建議框架,觀乎內外環境確跟當年有幾分相近。

純粹歷史重溫,七二年港元曾首次跟美元掛勾,曾時匯率介乎一美元兌五點六五港元左右。

到七四年改行自由浮動,七四至八三年間,港匯升過上4.965水平,亦曾低見9.6港元。

換句說話,用四十多年前案例,港元一旦自由浮動,波動性極大,但跟美元掛勾的話,現水平港紙,比麥理浩時代亦不如,遠遠被人為低估。

勝哥明言,沒有既定立場,但一切不變的話,縱使基本法列明2047要用港紙,但HK Dollar必然淪為小貨幣,有如澳門紙,勢被邊緣化。

有印象的話,任白頭兩年前三十多頁鴻文,亦提及港元維持現狀,或弊多於利。他列舉其中一個原因頗具說服力:一隻持績受美元左右,而又持續兌人民幣貶值的貨幣,很大程度上會大幅減少市場用港元作為集資的貨幣單位誘因,變相影響本港集資中心地位。

王冬勝框架底下,他既提及一承不變無好處、浮動變波動,改跟人民幣掛勾亦未熟時機。

反而主動提及港紙改行一籃子掛勾可行,實令中環人意外。

皆因,三十多年來,尤其李國寶亦多次建議改行籃子,每次均被金記及發鈔行,批評透明度不足。

現在勝哥反過來,指改用一籃子有利本港降低通脹,到底咩料??

中環人認為,改行籃子,應當不是王冬勝胡言亂語構想,反而是經深思熟慮。

賓卡提示,人人假設人民幣未自由兌換前,港元難跟人仔掛勾,想法粗疏,因為中間忽略現時人民幣亦跟一籃子貨幣掛勾。

如是者,只要港元可以跟足現時人行採納的貨幣籃子,並與其掛勾的話,港紙表面上改行一籃子掛勾制,實際上港紙在人仔未自由兌換前,已經間接與人民幣掛勾,甚至技術上做到一兌一。

據稱,上述討論已在銀行界醞釀多時,尤其方案對內地亦有好處,屆時港元即相等於人民幣在國際流通。

但肯定,基於人行人民幣籃子屬國家機密,港匯任何改動,內地必然有若干參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