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工股


黃金周結束、迎來是更多市場利好消息。

官方媒體亦為股市「打氣」,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熬過漫漫熊市,中國股民終於迎來牛市初啟。

講真,有中國股市一日,永遠會無窮無盡主題炒作,論可持續性,首推國防、軍工及航天。

今年,中證軍工及國防主題指數,累積升幅四成,市值及市盈率均升至三年多高位。

內地有兩個形容:包括軍工大牛市、及小市值、大意義。軍工國防熱炒,並非在於習近平主題提倡國防系統安全化那麼簡單,更肯定不在於中國軍備先進。

相反,內地軍工行業商機,建基於是解放軍軍備要現代化,而是核心推動力,是中國外交政策已經由立國以來奉行的韜光養晦,一變而成近年的主動外交。

行內統計,基於設備現代化進程,中國單單軍機提升,由今年至2020年,需要涉及用上最少四千億人民幣,幾乎比所有相關股份市值總和都要高,亦正因如此,有剛才憧憬的小市值、大意義概念。

內地軍工、國防及航天類股份,市值不高,但市盈率驚人,平均達到七十五倍,牽涉股份市值介乎廿四至二百一十八倍不等,較環球同業十四倍貴得驚人。

市盈率高,除反映炒風之外,不能否認是市場賭三件事:
一,中國國防及軍備開支,未來數年必定大增、
二,正如英國珍氏防衛提到,中國航天技術雖有水平,但整體軍事工業技術仍然普通,需要再投入資金提升、
三,目前全國僅兩成九國防及航天相關工業資產有上市,急須錢前題下,等於注資重組可以大炒特炒。

目前本港真正具備相關業務公司,老實,無,或頂多一隻起,兩隻止。好的方向想,滬港通啟動,可以內地買,但屆時相關股份平均市盈率隨時平均升至八、九十倍,點算好?

又有人會憧憬,噢,可以炒相關公司獲重組、注資,香港總會有得玩?對,但隨即牽涉一個核心問題:國家機密資料,換句說話,情況不外乎兩個可能性,由於涉及國家機密,做估值相關資料隨時不足,即任你講值幾錢都得。

第二當然是,有國家機密做免死金牌,一如當日「高精密」事件,投資者本身亦要承受資料披露不足風險。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